皇帝竟也有主动退休的:古代主动退休的宋朝皇帝
2016-06-29 10:50:34 曹彬 狄青

绍兴三十二年,宋高宗从建康起驾返回临安城,一路上,他的心里并不是大难后的平静如水。万万没想到,时隔多年,自己又重新体会了一遍那种熟悉的感觉,什么感觉呢?就是金兵大军压境,自己时刻有生命危险的感觉,这种感觉又惊险又刺激,没经历过的人难以体会的到。无论如何,这场劫难总算是平息了,虞允文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完颜亮被部下所杀,金世宗令所有南征部队北返。不过对宋高宗来说,还有一个心腹之患也解除了,那就是金使在朝堂上跟他说的:赵桓已经被完颜亮杀死了。

说实在的,要是没有宋徽宗宋钦宗的被俘,这皇帝宝座无论如何也轮不到他赵构来坐,宋徽宗像极了南唐后主李煜:治国不咋的,艺术水平那是顶呱呱,生育能力也是棒棒哒,生性好色的他有三十多个儿子,赵构排行老九,只是三十多分之一,并不被徽宗重视;金兵南下以后,钦宗两次派赵构前往金营,第一次是当人质,第二次是议和,都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很有可能就是一去不返,危难时刻,赵桓又何曾念及兄弟的安危?不过是应付金人、保全自己的一种手段罢了,赵构对其父、其兄的感情其实并不深,可能还有些不满。

而且,赵构继位以后最不愿意见到的恰恰就是徽宗、钦宗,因为钦宗是按照正式的传位诏书继位的,赵构则是危难时刻临时登基的,来路并不正,在人们心中,他只是个代理皇帝,真正的皇帝还是被俘的那个,有朝一日,一旦打败金兵,皇位还是让钦宗来坐。赵构对此心知肚明,所以当那父子俩被压往东北的时候,名将宗泽强烈要求夺回二圣,赵构只是呵呵,表现的就不积极,后来在江南安顿下来,岳飞这帮主战派天天嚷嚷着要迎回二圣,宋高宗心里很不是滋味。如何能让自己皇位永固?方法就是和金人议和,割地赔款杀岳飞都不在话下,只要金人不再南侵,不把钦宗放回来。

绍兴和议达成时,南宋方面要求把徽宗的棺椁和高宗的母亲韦太后送回江南,绝口不提赵桓的事,韦太后临行前,赵桓求她说:“到了以后替我向九弟求求情,把我也救回去,我不会抢他的皇位的。”韦氏连连答应:“如果我不说我眼睛就瞎掉!”钦宗能在这么屈辱的条件下苟且偷生三十多年,也是蛮拼的,也许他觉得赵构总有一天能救他回去吧,韦太后跟赵构说了这事以后,就不再提了,因为母子俩商议后取得了共识:绝对不能让这个危险人物回来!想想他老人家回来了,我们蹲哪里去?万一有人看高宗不爽,拥立赵桓呢?参考下明朝夺门之变就知道了。

赵构其实就是想保住皇位,人之常情嘛,早年为了这个目的,他没少吃苦,没少受累,节操碎了一地。金兵突袭扬州的时候,仓促逃跑,颜面尽失,龙袍、仪仗都落到了金兵之手,苗刘兵变,皇位被废,关在破庙里,度日如年,后来金兵又南下,泛舟海上,颠沛流离,几乎绝望。稳定了以后还要天天注意不要让岳飞、韩世忠打的太过分,万一及金兵撑不住了,把兄长被放回来了呢!

现在赵构55岁了,能威胁自己皇位的因素基本上被扫除了,回想自己的一生,为了权力、地位不择手段,天天担惊受怕,繁重的国事又让能力一般的自己力不从心,皇帝果然是高危职业,身累心更累,看透了就觉得索然无味。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他觉得是时候离开了,安享晚年,及时行乐。采石矶之战没多久,宋高宗主动下诏:宣布禅位给皇太子赵昚,主动退休。这实在是太难等可贵了,从古到今,多少人为了皇位争得头破血流,甚至被株连九族,如今高宗竟然主动退居二线,这在中国历史上几乎是个传说,大家知道乾隆爷也是这样,乾隆继位的时候向祖宗发誓:要是能让我在位60年,我就退休!在位60年,换算一下,意味着他85岁退位,估计他说的时候没料到自己能活到85,可宋高宗才55啊,放现在,这个年龄进政治局,前途无量,就是离60岁的退休年龄,也还差5岁呢。

告诉你一个公开的秘密,赵昚不是宋高宗的亲生儿子,因为扬州的那次逃跑后,赵构就生不出自己的儿子了,说是惊吓所致,如果要再具体些的话,估计除了他自己,没几个人知道更详细地情况吧,管他怎么搞的,反正是失去了生育能力。那么问题就来了,等赵构百年之后,谁来继承大宋皇位?出于对未来的负责,宋高宗决定海选太祖的子孙,进宫抚养。当初靖康之变时,汴京的皇族被金人一锅端了,统统压往东北,赵构只是漏网之鱼,相传当年宋太祖并不是自然死亡,而是斧声烛影,被宋太宗杀害,此后赵匡胤阴魂不散,时刻准备复仇,所以金人南下后,盛传金太宗和画像上的宋太祖长的极像,简直就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他是太祖附身,要把太宗的子孙全部抓往北方受苦受难。这时太宗子孙差不多没了,太祖的散落民间,赵构进行选拔。

blob.png

通过紧张的初赛、复赛、决赛,只有两位选手站在了赵构面前,其激烈程度远超800多年后在同一个城市举办的《中国好声音》,放眼望去,两人一胖一瘦,赵构对胖的那个一见钟情,说你留下吧,瘦的正要走时,赵构又犹豫了,叫二人立正,他要再看一下,结果胖的那位有些得意忘形,见有一只猫咪跑过来,就无聊的踹了一脚,赵构看了以后,大为不满,这孩子怎么一点仁爱之心都没有!算了,把两人都养在宫里,长期考察。瘦的那位小朋友就是赵昚,当时他还不叫那个名字,进宫后养父给他取名赵瑷,胖则取名赵璩。可是宋高宗并不急于立太子,因为他毕竟年轻,抱有幻想,万一哪一天又能生了呢,可是,事情一点转机都没有,一晃几十年过去了,还是生不出来,赵构总算是屈服了,决定在两人中选一个接班人,至于选择的办法嘛,也是挺有新意的,带有赵构特色。

方法是两人各发了十位美女,发了以后什么都没说,赏你们俩的,领回家随便。赵瑷不知道皇帝葫芦里卖着什么药,有些疑惑不解,他的师傅史浩看出了里面的玄机,说不能动,这是在试探你呢!果然,不久以后,赵构下令,美女收回,接受体检,体检结果表面赵瑷对十位美女秋毫无犯,赵璩那边就不行了,基于以上结果,高宗坚定了决心,就是赵瑷了。其实这一招明显有问题,两人都三十多岁的正常人,怎么可能对女色一点兴趣都没有?这明显是比谁更会表演啊,因为赵构身体有问题,对女色不大感兴趣,所以他也顺其自然的认为别人也该和他一样,才是正确的。赵昚即位,是为宋孝宗,赵构则迁出大内,住进了德寿宫,德寿宫原为秦桧的府邸,秦桧死后赵构看重了那块地皮,不仅占为己有,还在旁边大兴土木,加以扩建,建成后规模宏大、金碧辉煌,东西长约250米,南北长70米,这个养老院可算顶级了。

养老金自然是由国库支取,每月接近百万缗,一缗相当于1000文钱,可以说是一笔巨款了,可赵构还是不满足,有一天赵昚和赵构喝酒,父子俩聊着聊着就聊到钱的问题了,当时宋孝宗已经喝醉,晕晕乎乎的,一听爸爸缺钱,当即拍板,回去以后不久就给爸爸送20万缗,结果一回去就忘了个一干二净,高宗问自己的皇后吴氏,儿子的钱送来了吗?吴氏不愿意因此伤害他们父子的感情,便说早就送来了,实际上是她拿自己的钱垫付的,真是谈钱伤感情啊,后来孝宗得知,非常感激,还了养母两倍的钱。晚年的赵构对书法、诗文、花鸟很感兴趣,他在德寿宫养了很多鹦鹉,这些可怜的鹦鹉都是手下千里迢迢从陇山抓来的,一天,赵构问这些背井离乡的鹦鹉们:“你们思乡嘛?”鹦鹉说:“很想念。”听到这里,赵构不由得想到自己不也是个远离故乡、清明扫墓还要办金国签证的人,便可怜起这些鹦鹉了,当即命手下放这些鹦鹉回陇山。多年后,南宋的使者出使金国,路过陇山,树上的鹦鹉看到是宋使来了,深情的问:“太上皇还好吗?”宋朝使者听后,擦了擦眼泪,忧伤地回答道:“太上皇他老人家已经驾崩了!”鹦鹉听了以后,都悲鸣不已。

当然,赵构虽退居二线,也不可能完全不插手朝政,偶尔还会影响一下,比如他曾经固执的要求孝宗把一个他偶然认识的人官复原职,而那个人被免官是因为贪污受贿,当然不是只大老虎,只是个被打到地上的小苍蝇,起初孝宗不同意,赵构强烈要求,理由是自己都答应人家了,办不成的话,面子上过不去,但大部分事务是不怎么插手的,就连北伐他也不大关心了。赵构竟然活到了81岁,这个也很不容易,他死后没多久,60岁的宋孝宗也觉得这皇帝没什么意思了,就学习养父,传位给了儿子光宗,父子两代帝王都主动退位禅让,在我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对此,清朝的太子胤礽表示非常不满:哪有当四十多年太子的!

一开始讨论谥号时,有大臣建议追封赵构为世祖,言下之意是把赵构和汉光武帝刘秀相提并论了,刘秀死后,汉明帝就追封他为世祖。但仔细一想,有可比性吗?虽然都重建了一个王朝,但光武帝的是个统一的国家,赵构的只是残山剩水,人们对刘秀的评价是远高于赵构的。赵构被葬于宋六陵的永思陵,陵墓元朝时被盗,估计现在也尸骨无存了。大家只能在史书、电视剧里隐隐约约看到赵构的痕迹,孩子们会感叹:原来我们国家曾经有这么一个皇帝呀。岳王庙依然人来人往,害死岳飞的元凶仍然跪在那里,只是那个最应该跪、而且应该跪在最前面的人没有出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