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皇帝李遵顼:西夏王朝唯一的太上皇
2016-06-29 14:07:26

  李遵顼,1163年生,党项族,夏崇宗之曾孙,李安全堂兄弟李彦宗之子,虽辈份比桓宗、襄宗低,但年龄却比他们高。1203年(西夏天庆十年)庭试大显身手,夺得第一,之后袭封齐王,仕途一路顺畅。1211年(皇建二年),西夏齐王李遵顼废襄宗李安全,自立为帝,改元光定,时年49岁,为西夏第八世神宗皇帝(1211-1223)。

  全盘承袭襄宗自取灭亡的政策,继续破坏金国与西夏关系,发兵侵金;金宣宗也不遑多让,决定痛击西夏。更不幸的是,夏军军力早已废弛,因此不断战败,反而没有令遵顼知难而退,更激起他的野心和战欲,继续发动战争,令人民家破人亡,民怨四起,经济严重破坏,国势直线下降。在位期间根本没有想过与金国议和,虽不断有忠良之士直言进谏,但一一被他痛骂,包括其子李德任。

  光定四年(1214),应蒙古征调,李遵顼发兵三万帮助蒙古攻掠金国,因兵败宁州,拒绝再次发兵助攻,致使蒙古军队攻打西夏,李遵顼出奔西凉,转而采取联宋抗蒙攻金的策略,宋夏联合攻金取得惠州大捷后,因宋军配合不利,西夏军队再次受挫,联宋攻金策略遂告失败。

  西夏光定七年(蒙古成吉思汗十二年,1217年)十二月,成吉思汗率蒙古大军第四次进攻西夏的作战。成吉思汗第三次攻夏获胜之后,转兵攻金,数年间占据金大片领土,金夏日渐艰危,蒙古愈加强大。光定七年正月,蒙古西征花剌子模(参见蒙古第一次西征),再次向西夏征兵,西夏不堪征调,拒绝出兵。成吉思汗遂以西夏不应从征为由,率军四度攻夏。

3.jpeg

    十二月,蒙古军渡过黄河进入夏境,直抵夏都中兴府(今宁夏银川),夏神宗遵顼仓皇出奔西京(即灵州,今宁夏灵武西南,一说西凉,今甘肃武威),留太子德任守李德仁守城。李德仁只好遣使请降,成吉思汗决定暂时放下西夏,专事西征,蒙古军才撤离中兴府,李遵顼得以返回中兴府。

  蒙古军退走后,李遵顼试图联金抗蒙,遭到金国的拒绝,光定十三年(1223年),李遵顼命太子李德仁攻金国,李德仁认为金国兵势尚强,应与之结盟,李遵顼拒而不听,李德仁以削发为僧相抗,却被囚禁于灵州城内。御史中丞梁德懿上书好言劝奏,请求诏太子还宫复位。李遵顼勃然大怒,将梁德懿罢官。

  西夏乾定二年(蒙古成吉思汗十九年,1224年),蒙古军第五次进攻西夏,围攻沙州(今甘肃敦煌)、银州(今陕西榆林南)的作战。西夏光定十三年(乾定元年),神宗遵顼因附蒙攻金之策连遭失败,成吉思汗又屡遣使指责,不安于位,十二月传位于次子德旺,自称上皇,成为西夏唯一的太上皇

  德旺继位后,改变国策,联金抗蒙,趁成吉思汗远征西域之际,遣使联络漠北诸部,企图结为同盟,抗御蒙古,以固西夏。乾定二年五月,成吉思汗从西域回师途中,闻西夏有异图,遂率兵由河外攻沙州,月余不下。旋令军乘夜暗挖掘地道,欲穴地而入,被西夏守将籍辣思义发现,夏军纵火于地道中,蒙古兵多窒息而死。

4.jpeg

    九月,成吉思汗久攻不克,恐银、夏出兵赴援,遣总管华北诸州的国王孛鲁、黑马等分兵进攻银州。西夏守将盐府塔海出战,兵败被俘,蒙古军攻破银州,击杀夏兵数万,掳掠生口、牛羊数十万。孛鲁令都元帅扼守要地,自率军还。十一月,夏献宗德旺闻银州失守,漠北诸部溃散,遣使至蒙古军中请降,许以子为人质,蒙古军退走,沙州围解。

  1226年病卒,年64,谥英文皇帝,庙号神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