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前废帝刘子业是怎么死的?刘子业生平简介
2016-06-29 20:17:18 刘子业 山阴公主 刘裕 康熙 慈禧

  宋前废帝刘子业(449年2月25日-466年1月1日),中国南北朝时期宋朝的第六位皇帝,小字法师,宋孝武帝刘骏长子,464年即位,年号“永光”、“景和”。因行为过于荒淫而被废,史称“前废帝”。

  刘子业,生于元嘉二十六年(449年)正月十四日,孝武帝镇守寻阳时,刘子业留在京城。元嘉三十年(453年),孝武帝讨伐叛逆的刘劭,刘子业被拘留在侍中下省,几次差点被害,最终无恙。孝武帝即位后,立刘子业为皇太子,大明二年(458年),住进东宫。

  大明四年(460年),在崇正殿讲解《孝经》,大明七年(463年),举行冠礼。大明八年(464年)闰五月十六日,孝武帝去世,同日,皇太子刘子业即位,改年号为永光,大赦天下。免去太宰江夏王刘义恭尚书令职务,加封为中书监,骠骑大将军柳元景任尚书令。

  十九日,设置录尚书,太宰江夏王义刘义恭任录尚书事,骠骑大将军柳元景加封为开府仪同三司,任命丹阳尹永嘉王刘子仁为南豫州刺史。刘子业某日夜间就寝时,恍惚梦见一个女子,浑身血污,指刘子业痛骂:“你悖逆不道,看你活得到明年否?”刘子业一惊而醒,回忆梦境,犹在眼前。

  第二天早起,向宫中巡阅,看见有一个宫女面貌,与梦中的女子相似,便命将她处斩,这夜又梦见所杀的宫女披发前来,厉色相诟道:“我当杀汝!”说至此,竟捧自己的头颅,掷击刘子业,刘子业大叫一声,晕了过去。醒来后刘子业很害怕,便带了男女巫士,及彩女数百人,往华林园中的竹林堂用弓箭杀鬼。

3.jpeg

  到了竹林堂,天色已经黄昏,先由巫觋作法,做召鬼的样子,然后由刘子业亲发三箭,再命侍从依次递射。大家平白地乱射了一回,巫觋等齐拜御前,说是鬼已尽死,刘子业大喜,便命张筵奏乐,庆祝鬼已荡平。这时拘禁在宫殿的湘东王刘彧,已串通了主衣寿寂之、内监王道隆、学官令李道儿、直阁将军柳光世等共谋杀死刘子业。

  刘子业在竹林堂中,设了筵席,与谢娘娘、山阴公主,一同入席欢饮,由宫女们四下奏乐,好不开怀。忽然有一群人,持刀直入,刘子业料知有变,慌忙引弓搭箭,向来人射去,偏偏一箭落空,刘子业只好向后逃走。

  巫觋彩女等四窜而逃,刘子业且走且呼,口中叫了数声,被一刀刺入背中,再一刀断送性命。不久湘东王刘彧即位,是为明帝,山阴公主淫乱宫闱,即日赐死,以面首三十人殉葬,刘子业被草草葬在了秣陵县南,年仅十七,时人称为废帝。

  刘子业是一个极为荒淫残暴的皇帝,早年在太子宫时,即不断犯错,只有侍中袁顗称赞刘子业。继位后他曾把祖叔江夏王刘义恭㓥开,剖其腹、挖其心、挑其眼浸在蜜糖内作蜜渍,称之为“鬼目粽”;他又曾把其叔湘东王刘彧裸体养于坑中,要他从木槽取食,并称呼他为“猪王”,又称建安王刘休仁为“杀王”,山阳王刘休佑为“贼王”。

  有一次刘子业想杀刘彧,刘休仁连忙说:“等皇子生下再杀猪。”才保住刘彧的性命。刘子业的母亲、皇太后王宪嫄病重,刘子业说:“病人房间里有很多鬼,太可怕了,这怎么能去呢?”于是拒绝探望母亲。

5.jpeg

  太后得知后大怒,气得说道:“快拿刀来!我要剖开我的肚子,看看怎么会生出这种孩子!”不久太后便过世,刘子业在太后死后数日,梦见太后指责他的帝位不会长久。

  刘子业生活又颇为淫乱,刘子业看上自己的姑母新蔡公主刘英媚,竟将她留在宫中,谎称为谢贵嫔,并且杀一个宫女送给驸马何迈,说刘英媚已死,何迈遂集结勇士意图废皇帝,但事败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