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姬发是怎样死的?姬发生平简介
2016-06-29 20:56:48 姬发

  周武王,姬姓,名发,谥武,日名为珷帝日丁,西周时代青铜器铭文常称其为珷,是西伯昌与太姒的嫡次子,其正妻为邑姜,西周的创建者。周文王十五岁时生武王,文王临死时嘱武王早图克商。

  武王即位后,继承父志,重用太公望、周公旦、召公奭等人治理国家,周国日益强盛。受命九年(约前1048年)在盟津(孟津)大会诸侯,前来会盟的诸侯竟有800个。受命十一年(约前1046年),商纣王不顾虑财政,持续发动征讨东南夷的战争,已把商朝弄得国困民乏。

  武王见时机己到,便联合庸、蜀、羌、髳卢、彭、濮等部族,亲率战车300辆,虎贲3000、甲士45000人,进攻朝歌,在牧野发动战斗,据说杀人无数,“血流漂杵”。商朝因为军人不足,故武装奴隶兵,但奴隶未经过严格军训,不敌周的精锐武士。

3.jpeg

  阵前倒戈,反攻商军,殷商大败,纣王只能自焚于鹿台,周武王以钺砍纣王遗体,代表诛杀商纣,殷商正式灭亡,史称武王克殷。

4.jpeg

    武王克殷三年后(约前1043年),周武王驾崩,武王年寿有九十四岁、九十三岁、五十四岁、四十五岁,甚至有六十多岁等多种说法。

  元年夏六月,葬武王于毕,由周公旦,召公奭和太公望辅佐继承人成王。传统上,周武王,周文王,尧舜禹和商汤一向为后世儒家人物所尊崇的古代明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