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表元生平简介 元朝东南文章大师戴表元墓在哪里
2016-06-30 13:10:56

  戴表元生平简介

  戴表元(1244~1310)宋末元初文学家,被称为“东南文章大家”。字帅初,一字曾伯,号剡源,庆元奉化剡源榆林(今属浙江班溪镇榆林村)人。宋咸淳七年进士,元大德八年,被荐为信州教授。再调婺州,因病辞归。论诗主张宗唐得古,诗风清深雅洁,类多伤时悯乱、悲忧感愤之辞。著有《剡源集》

  戴表元 7岁能文,诗文多奇语。早年入太学,师事南宋礼部尚书王应麟和舒岳祥等文学大师。南宋咸淳七年(1271)中进士,授迪功郎,次年授授建康府(今南京)教授,德祐元年(1275)迁临安教授,行户部掌故,均不就,以兵乱归剡。归里后读经史,作诗文。次年三月,元兵南下,避难天台、鄞县。祥兴二年(1279)复返里。家素贫,战乱毁劫后,生活益艰,辗转鄞县、杭州等地,授徒卖文为生,门生中以袁桷最负盛名。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聘任奉化养正堂师,与舒津、任士林等合修《奉化县志》;元大德八年(1304)61岁时,被人推荐为信州(今江西上饶)教授,再调婺州,因病辞职。十年归里,后荐为修撰、博士,皆不赴,读书吟诗以终。

11.jpg

  戴表元墓

  宋末元初的著名文学家,人称“东南文章大师”的戴表元一生致力于文学创作,力主对宋末时期萎靡的文学风气进行大规模改革,创作出了许多知名的作品。戴表元的一生经历十分曲折,元朝发动的战争对他的一生影响极大,本已在就任途中的他因为这场战争颠沛流离了三年,等再次归家之时,发现一切归零只能从头再来,大好的光阴早已虚度,等到他再次担任信州教授一职时已达五十九岁高龄,七年后戴表元因疾病而亡,享年六十六岁。那么戴表元墓被安放在何处,戴表元墓碑有何特色?

  戴表元字帅初,一字曾伯,庆元奉化州人,祖上定居在奉化县。戴表元先生去世后,叶落归根,他的墓被安放在奉化市溪口镇岩头村三石岭南簏。该墓碑建造于元朝,由于戴表元先生是中国著名的文学大家,他的墓碑被认定为文化遗址,经奉化市人民政府再次修葺后,于1987年公布为国家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时候的人们十分讲究风水学说,离世前便会将自己的身后事安排妥当。戴表元先生的墓坐北朝南,东西方向的长度有4.3米左右,墓的整个直径有3.8米左右,墓碣长1.4米,高0.55米,其墓碣及抱鼓石均采用的较好的花岗岩,可禁风吹雨淋。正是因为如此,戴表元先生的墓虽然至今已历经了七百余年,但却没有太大的破损之处,是奉化市目前保存最好的、历史最为悠久的一座古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