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太后和刘恒是什么关系 刘恒的孩子有几个
2016-06-30 13:20:39

  刘恒皇帝了吗

  刘恒是汉朝的第五位皇帝,在位及皇位之前,刘恒远在朝堂之外为代国的代王,其本人在政治上低调,为人宽厚,没有干扰朝政之意,其母亲也不得汉高祖的宠爱,与刘恒一同在代国居住,这样一个不得势的诸侯王,想必是来拿其父刘邦都想不到有一天他这个儿子会继承他的皇位。

  但是事实证明是金子总会发光,不会因此埋没在沙土中。刘恒虽然在代国当一个小小的代王,没有什么权势和兵力,但是在这里他锻炼了自己的治理能力,不断累积了自己的管理经验,虽然没有抢夺权势之心,但是也毫不懈怠自己。加上刘邦的逝世,吕后的势力得到了扩张,野心越来越大的吕后已经不满足于垂帘听政,而是在朝堂内布满自己的亲信,想要做的是改朝换代,将刘氏天下改为姓吕的。随刘邦讨伐天下的旧臣们知道自己不久便会遭吕后的毒手,另一方面是不忍心看着汉高祖辛苦打下的天下被这样毁灭,于是周勃陈平便联合刘氏子孙以刘章为首共同商议对抗吕氏势力。随着吕氏病逝,他们合谋诛灭了吕氏势力,便决定拥立在代国为代王的刘恒为新一任的汉朝皇帝,不仅因为他是刘邦后代,这样就可以又将统治汉朝的权力重交到刘氏子孙,还有一个原因是刘恒的宽厚仁德,有才干,能将代国治理的繁荣昌盛。

11.jpg

  窦太后和刘恒

  窦太后本是贫寒人家出生的子女,后来因为姿色美丽被选进宫中当吕雉身边的宫女,后来有机会可以出宫侍奉一些诸侯国,因为窦氏的家离赵国比较近,因而想要自己安排到赵国,但是阴差阳错到了代国,和代王相识。

  之后窦氏便为刘恒生下一女二子,在刘恒即位为汉文帝后,其子还列为太子,她还位及皇后。成为皇后的窦氏,还与自己失散多年的兄弟相认,甚是感人,还赏赐了他们,安排有贤能之人与之相处,让他们成为贤能之人。

  刘恒病逝后,汉景帝,窦氏则成为窦太后,刘启是窦太后的长子,刘武是她的次子。而窦太后只有一个女儿刘嫖,在窦太后逝世的时候,将东宫她的财物全都赏赐给了刘嫖。

  窦太后很是疼爱小儿子,加上刘启对她也很孝顺,于是也很疼爱他的弟弟,还曾有念头将自己的皇帝之位接下来传给他,窦太后得知很是开心,也想着自己的小儿子可以当皇帝,但是被朝堂百官给反驳了。

  后刘启病逝,窦太后的孙子刘彻汉武帝,窦太后则为太皇太后,窦太后可能受刘恒的影响,对黄老之学很是信仰,而在汉武帝统治时期,尊崇儒学,任用儒家之臣,被窦太后知道很是生气,还命令汉武帝撤销这些人的职位。因此汉武帝在窦太后生前一直没有重用儒生。

  窦氏,以一介贫民成为皇后、太后、太皇太后,甚是不易,成为我们传颂的佳话。

  刘恒的孩子

  刘恒在为代王的时候,有一个代王后,但是由于代王后早逝,历史并没有记载代王后的姓名,而代王后为刘恒生了四个孩子,这四个孩子就像他们的母亲一样短命,在刘恒登基的前后都因病一个个相继死去,也并没有在历史上留下名字,所以这四个刘恒的孩子的具体资料我们不能知道。

  关于刘恒的女儿,资料记载只有两个,一个是由窦皇后为刘恒所生的长女刘嫖,刘嫖因弟弟刘启被册封为太子,她则为长公主,加上她的封地在馆陶,便为人称为馆陶公主。馆陶公主后来嫁给了陈午,育有三个孩子,在刘启即位,则为馆陶长公主。

  刘恒的另一个女儿历史记载较少,只知道她的封号为绛侯公主,嫁给了周胜之也就是周勃的儿子。

  而刘恒的儿子一个就是我们熟知的汉景帝刘启,刘启在位期间和刘恒一起开创了文景之治,给汉朝全盛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一个是刘启的弟弟刘武,也是窦皇后所出,得到窦皇后的溺爱,最后还想谋反其兄长之帝位,最终被刘启赶回封地不能再回京。

  刘恒另外两个儿子叫刘参和刘揖,他们两个的母亲可能地位比较低并没有过多的记载,我们不能知道他们生母是谁,刘参继承了其父刘恒继帝位之前的封号代王。而刘揖是这几个儿子中最得刘恒喜爱的,但是刘揖短命,在一次骑马中不幸坠马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