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丞相李斯怎么死的 害死李斯的罪魁祸首是谁
2016-06-30 13:39:19 李斯 秦始皇

  李斯怎么死的

  众所周知中国第一个皇帝秦始皇,在他统一六国,制定秦国一系列政策法律的过程中有一个人是不容忽视的,这个人就是丞相李斯,李斯不但是个有名的政治家而且他在文学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是秦国顶尖的文学家,此外他的书法更是闻名天下,是秦国写字最好看的人,小篆就是他发明的。那么这么有名的丞相李斯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这得从秦始皇死于最后一次东巡归途说起,当时秦始皇知道自己长生不死的梦想破灭即将归天,就下诏让长公子扶苏回咸阳,但诏令还没有发出去,他就死了。此时赵高找到李斯,向他说明了扶苏如果继位,他们就没有好日子过了,不如立公子胡亥为帝。因为当时秦始皇的玉玺是由李斯掌管的,所以他们发布矫诏,害死了公子扶苏以及大将军蒙恬,让胡亥继位做了二世皇帝。

11.jpg

  胡亥当上皇帝以后昏庸而且残暴,连续制造了一系列惨案,杀死了自己二十多个兄弟和十几个姐妹,对于朝中掌握大权的大臣也是一个不放过,时间秦国上下人心惶惶。赵高接着又怂恿秦二世大兴土木修建阿房宫等宫殿,死于徭役的人民不计其数,天下人都是敢怒不敢言。此时的李斯虽然明白自己曾经的做法是错的,但也是无可奈何。后来赵高又诬陷李斯和他的儿子密谋造反,李斯锒铛入狱,在严刑拷打之下被迫承认造反。最后李斯死于他自己制定的法律之下,脸上被刺字,割掉了鼻子,砍了双脚;最后在咸阳被腰斩了。他的家人亲戚也被连坐,被杀了三族。

  用自食其果这个成语形容李斯的死再也合适不过了,尝到了自己制定的严苛刑法;秦王朝第一任丞相李斯也就这样冤枉悲惨了的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李斯是谁

  如果你喜欢书法作品或者在你身边有喜欢书法作品的朋友,那么你们一定会知道一种字体,那就是小篆,但是你知道是谁创造了小篆这种字体吗?没错就是李斯,他写的小篆当时是全天下最好看的字,被人广为模仿。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李斯是谁呢?

  李斯出生于公元前280年,字同古,他是战国末期的出国人,年轻的时候做过郡里的小官,后来拜著名的荀子为师,学习帝王之术,业有成有就去了秦国。他劝说亲王嬴政想要成就大的功业就必须灭掉六国,嬴政让他担任了长史,之后他建议秦王派人带着重金去各国离间他们的君臣关系。之后在公元前237年,秦王驱逐六国的士子,李斯写了一篇著名的蚊子阻止嬴政这一行为,结果被采纳了,这篇文章就是《谏逐客书》,后来他又担任了秦国的廷尉。可以说李斯在秦国统一六国的过程中起到了巨大作用。

  秦国统一后,他被任命为第一任丞相,他制定一系列严苛的刑法,还帮助秦王嬴政制定相关礼仪,统一货币度量衡和车轨,设立郡县制,加强和秦始皇的中央集权。秦始皇死后,他和赵高合谋害死公子扶苏,把少子胡亥推上帝位,也就是秦二世。最后他被赵高以谋反的罪名陷害,被腰斩而死,族人也跟着遭殃了。

  李斯不但在政治上有突出贡献,是秦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而且他还是非常有名的文学家,他的《谏逐客书》、《泰山封山刻石》、《琅琊刻石》等作品一直流传至今,这些作品文学功底深厚,叙事和说理手法精炼准确,被后人称赞应模仿。此外他还是当时的书法家,创造了小篆字体。造型优美,线条明快,并被汉朝延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