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除了胡亥弑兄上位还有那些皇帝也是如此
2016-06-30 14:39:57 秦二世 商鞅 秦始皇

  历史上,皇家帝位之争源源不断,为了争夺皇位,不惜杀父弑兄,说秦王李世民是迫于无奈,那么胡亥呢?受宦官赵高的唆使屠兄弟十二人,来看看中国史上的那些杀掉兄长的皇帝们吧!

  扶苏是胡亥的大哥,秦朝那时虽然尚未建立儒家“长兄为父”的纲常传统,但是长幼依然是有别的。胡亥起初对大哥也是毕恭毕敬,但自从受了奴才赵高的蛊惑打了争皇位的鬼主意后,他的流氓本性就暴露无疑,并成为与大哥博弈的优势。对比小弟,扶苏大哥实在太仁慈,仁慈得近乎优柔寡断,于是乎一个小流氓轻而易举地干掉了仁厚的大哥。

  虽然扶苏是秦始皇皇位的合法继承人,但胡亥却是秦始皇灵魂的合法继承人,扶苏与胡亥来比,残暴嗜杀的胡亥更接近秦始皇的本色。从灵魂与精神底色而论,应该说,胡亥与秦始皇一拍即合,只不过从才华与能力而论,胡亥屠兄弟十二人,杀股肱大将蒙恬,使刑罚更加严厉,挥动大棒毫不手软,但毕竟不能做到其父那样一边残忍一边雄霸天下,他力不从心。胡亥继承秦始皇的残暴嗜杀而扶苏的人性化品格却成为造茧自缚。

  隋朝皇位继承人争夺战中,大哥杨勇为什么斗不过二弟杨广?因为杨广是个五毒俱全的流氓,而杨勇性格直率,不善伪装,喜怒哀乐溢于言表,他为人宽厚,宽接大臣,作为长子,这样的性格,在二弟面前,即呈完全劣势。

3.jpeg

    杨广的最大能耐,一是伪装,二是敢下黑手,前者赢得了父母对他的欣赏,后者直接助他夺得皇位,在杀父弑兄等残忍的事情面前,杨广没有半点犹豫和拖泥带水。

  即便是李世民之于李建成,也是前者狠于后者,千古一帝当然不能说是彻头彻尾的流氓,但在干掉大哥这件事上,至少也使用了流氓手段,只不过比起胡亥杨广这些纯流氓来,高超许多。李建成成的性格脾气和杨勇相仿佛,但是他二弟李世民却比杨广高明得多,明明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政变,却在史学家的笔端变成被迫反击干掉太子大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