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有名的病号皇帝都有谁?病号皇帝简介
2016-06-30 17:14:56

  中国的封建皇帝是世袭的,以致出现了好多病人,不过老子英雄儿好汉,只要登上宝座,就是真龙天子,因此尽管有病,丝毫不耽误他们圣聪独断。江湖辑录于此,找到十大病号皇帝。

  第一位性无能的南宋高宗赵构。赵构早年也是一个英雄,曾经愿意为国家社稷牺牲自己,可惜金国人嫌他庶出,身份不够高贵,不要他当人质,送了回来。钦宗送弟弟北去当人质,希望保住自己,但是否曾想到最终是两人调了个,自己被囚北国,弟弟称帝南方?在国破家亡颠沛流离中,赵构终于领悟到:乱世之中,窝囊是保全自我的成功率最高的方法。促成他思想转变的估计是苗傅之变。那场兵荒马乱中,赵构失去了儿子,自己也“废”掉了。好在他找了个好“儿子”,对他很孝顺。

  其二,懒。如果说懒也是一种病,那么下面这个皇帝懒得很有特色。此人装病装了30年,不见大臣,但江山坐得很稳。他就是万历皇帝。万历皇帝罢工,一罢就是三十年,三十年来他窝在深宫,不早朝,不见大臣,不出游,也不主持祭祀大典,群臣求他,他不听,群臣骂他,他也不理。皇帝是终身制,连辞职不干的自由也没有,于是就天天这样和大臣干耗着。朱翊钧最宠爱郑贵妃,想立为皇后,大臣不肯;朱翊钧最喜欢郑贵妃生的福王朱常洵,想立为太子,大臣也不肯。朱翊钧全都让步了,不过既然大臣们不许朱翊钧立朱常洵,没有关系,朱翊钧就把天下搜刮个干干净净,送给朱常洵,然后留个烂摊子给他根本不喜欢的太子。

3.jpeg

    值得一提的,众臣据理力争立的太子明光宗,即位才一个月就吃春药送了命。两儿子相继,先是宠信阉人魏忠贤的木工天才天,后是被一窝“亡国之臣”簇拥的“非亡国之君”——崇祯。当然朱常洵一系也不好,常洵因太胖被李自成一伙和鹿肉下酒,名曰“福禄酒”。常洵的儿子由崧当了南明的皇帝,就是蛤蟆天子弘光帝。如果能让当初极力拥戴太子的群臣看看历史万历这些不肖子孙的所做所为,估计他们也会和万历一样弃权——万历不乐意立太子,但也没有强推福王,实在因这两个宝贝都不值。

  其三,唐德宗时代太子李诵患了中风,口不能言。李诵即位后,东宫亲信王叔文主政,推行改革,但很快激发众怒,宦官和朝臣联合起来,逼李诵退位当太上皇,拥立太子李纯登基,也就是宪宗,也揭开元和中兴的序幕。王叔文被贬死,改革失败,改革派遭受迫害,这就是文学史上著名的“二王八司马”事件。刘禹锡柳宗元政治上的不幸,倒成全了他们的文学成就。

  其四,害心病的皇帝宋光宗,这个光宗乃是宋高宗的孙子宋孝宗的亲儿子。不过妻子很野蛮,光宗夹在父亲和妻子之间,苦闷不堪,一怕老婆奇妒,二怕父亲夺权。他曾经渴望身登帝位,一展雄图,但他痛苦地发现自己的满怀的希望都注定落空——那个时候,李皇后杀害了他心爱的皇妃,他无能为力,除了被吓得一病不起。后来,宋孝宗死了,人心惶惶,大臣们无法容忍被皇后玩弄股掌之上的光宗,他们联合起来,拥立光宗的儿子,就是宁宗,逼光宗退位当太上皇。

    内禅挽救了南宋,却彻底摧毁了光宗的精神。他一直害怕的事情终于成真,他却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他拒绝新皇帝的拜见,终日以酒浇愁。后来,李皇后生病,无人照顾,病重而死。中官拒绝拿出皇后的冠服,尸体只用席子裹着抬出去,传说抬在中途,听到一句“疯皇(光宗)来了”,大家四散而逃。正值酷暑,尸体发出恶臭。

4.jpeg

  其五,神经病皇帝高洋,高洋小时候相貌难看,性格懦弱,脸上挂着两条招牌大鼻涕,别人当他是傻子。他哥哥遇刺,高洋瞬间被推到了权力的顶端。但高洋作了老大之后,气象一新,建立新王朝,并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百官知道他聪明得鬼一样,严厉得比鬼还可怕,都不敢贪赃枉法为非作歹。他爱好裸奔,更爱好别人瞻仰自己裸奔,无论寒冬腊月还是夏日炎炎。他喜欢爬上危险的高度,看着所有人都被自己踩在脚下。

    他爱玩sm艺术,当然,他最爱的是杀人,一天不杀人就吃不好睡不好,这种爱好连累北齐的刽子手都失业了。因为宰相把犯人送到皇宫满足皇帝的杀欲,免得皇帝杀无辜。

  其六,花柳病患者同治皇帝。同治皇帝嫖娼,出入花街柳巷,因为没带安全套,以致贵体有恙,最后不治而亡。

  其七,头疼病,魏武帝曹操。当然曹操不是皇帝,所谓皇帝的称号是儿子曹丕追认的。不过曹操在北方,比皇帝还皇帝。当年曹操的头风症状比较特别,最大的特色就是欠骂。官渡大战,敌强我弱,曹操愁得头风大发作,这时候,陈琳为袁绍做的檄文送到,里面骂了曹操祖宗三代,这一顿臭骂骂得曹操头风立刻痊愈。但骂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后来曹操请来了神医华佗,华佗起初治疗得不错,后来不知怎么就被曹操杀掉了。

  其八,口吃。高纬是个口吃,他也一直很自卑,除了内侍外不和别人讲话,还不爱见大臣。现在是生死存亡的关头,斛律孝卿给高纬准备演讲稿,要他对军队将士痛哭流涕,慷慨陈词,这样,就能感动将士为他奋勇杀敌,以济国难。高纬生于后宫之中,养在妇人之手,过惯了歌舞升平的日子,哪里会和鲜卑武士这些头上长角的狰狞之辈打交道?他到了军队中就口吃大发作,一句话也讲不出来,也许是为了救自己的冷场,高纬本能地大笑起来。口吃病患者还有一个曹睿,曹操的孙子。

5.jpeg

  其九,便秘,这是晋景公。晋景公不是皇帝,只是国君。关于晋景公的死,史书很简略,说他上厕所,“陷而卒”。算命的说他说不上新麦,但景公偏自恃以科学立国,不迷信,拎起筷子要吃新麦以证明算命者的荒谬,但肚子一痛去趟厕所就挂了。

  其十,独眼皇帝。萧绎老婆徐昭佩用的就是新潮的行为艺术。萧绎去老婆房间,徐昭佩化妆就化了半面,奇酷无比,萧绎见了,知道这是取笑自己一只眼,大怒而出。这就是“徐妃半面妆”的典故。这个徐妃就是半老徐娘的徐昭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