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解密:美洲的黑奴贸易在各国都是何时被废除的?
2016-07-26 17:19:36

  1.英国: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禁止黑人奴隶贸易的大国。1787年,在英国成立了“废除非洲奴隶贸易协会”,又称“伦敦协会”,领导这个协会的是多年从事废奴主义运动的英国著名社会活动家格伦维尔·夏普(Granville Sharp)。从此,废奴运动开始有组织、有系统地开展起来。1806年,英国议会通过一项法令,禁止英国奴隶贩子把奴隶运到外国殖民地和美洲各国;还禁止从英国的港口发出外国的奴隶船。同年6月10日和14日,议会两院又分别通过了一项废除非洲黑人奴隶贸易的法令。这项法令宣布:“英国国王陛下决定,从1807年1月1日起,绝对禁止非洲奴隶贸易,绝对禁止以任何其他方式买卖、交换与运输奴隶和那些准备在非洲海岸或非洲任何地区出售、运输或作为奴隶使用的人,绝对禁止把上述人输进和输出非洲,上述活动均宣布为非法。”这样,英国禁止了黑奴贸易

  2.美国:从18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建立了各种各样的反对奴隶制和黑人奴隶贸易的团体。1807年美国议会通过了一项从1808年1月1日起禁止把奴隶输入美国国土的法令。但美国在颁布禁止黑奴贸易法令后,始终没有认真执行;同时由于南方存在着巨大的奴隶市场,奴隶走私贸易十分猖獗。黑人奴隶贸易真正禁止是1862年林肯颁布《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后。

4cb6ce6bhe7be03170149&690_meitu_73.jpg

  3.法国:1788年,法国在孔多塞侯爵领导下建立了废奴主义团体“黑人之友”。1794年2月4日,雅各宾党人宣布在法国所有的殖民地禁止黑人奴隶贸易和无偿地解放奴隶,但该法令几乎没有什么意义,因为这时大多数法属西印度殖民地已被英国占领。后来,拿破仑恢复了法国殖民地的黑奴贸易和奴隶制。拿破仑在“百日王朝”时,为赢得社会舆论,废除了黑奴贸易。拿破仑失败后,法国和英国签订了协议,英国同意法国在五年之内还可继续从非洲输出奴隶,法国则支持英国在维也纳会议上提出的禁止黑奴贸易的建议。在1831年11月30日路易·菲利浦政府又同英国签订了一个条约,禁止法国国民从事黑奴贸易和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参与黑奴贸易。但法国政府在1843年拒绝了这一条约,在“自由劳工移民”的名义下恢复了黑奴贸易。直至1861年才结束黑奴贸易。

  4.其他国家:丹麦早在1803年废除了在自己领地里的黑奴贸易。1813年瑞典禁止贩卖非洲人。1814年荷兰禁止黑奴贸易。1815年葡萄牙在获得英国75万英镑补偿费的前提下,禁止自己的臣民在赤道以北的非洲地区从事黑奴贸易,1842年又禁止赤道以南的黑奴贸易。1817年西班牙获得英国40万英镑补偿费后,禁止自己的臣民在赤道以北的非洲地区从事黑奴贸易,1835年在英国的压力下,又禁止赤道以南的黑奴贸易。1837年墨西哥也废除了奴隶制。1839年,乌拉圭和智利都在黑奴贸易可疑检查权条约上签字,海地也禁止了黑奴贸易。

  西方各国虽先后宣布禁止黑奴贸易,但黑奴走私贸易几乎又持续了近一个世纪。黑奴贸易明显衰退下去是19世纪60年代后,其原因主要是美国南北战争后结束了本国的奴隶制度,古巴和巴西也相继废除了奴隶制度。1889-1890年的布鲁塞尔会议通过了禁止黑人奴隶贸易的总决议书,标志着黑人奴隶贸易在世界范围内基本结束。

1411356367474.jpg

  黑人奴隶贸易结束的原因是:第一,进入自由资本主义时期后,资本主义的经济发展逐渐与黑人奴隶贸易发生矛盾,使黑人奴隶贸易日益失去了继续存在的价值。第二,黑人的反抗斗争,特别是海地革命和拉美独立革命,动摇了黑人奴隶贸易的基础,加速了它的衰亡。第三,资产阶级蒙思想家洛克、孟德斯鸠和伏尔泰等人都谴责和批判过黑人奴隶贸易和奴隶制,受其影响,社会各阶层中要求废除黑奴贸易和奴隶制的呼声不断高涨,这给黑奴贸易以有力冲击。第四,英国同黑人奴隶贸易展开长期彻底的斗争,颁布了一系列禁止黑人奴隶贸易的法令,对黑人奴隶贸易国家发动了一系列的攻击,强迫其他国家签署更为有效的禁止黑奴贸易的条约,加速了黑人奴隶贸易的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