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武则天除罪金简现身长沙 上刻有5个生造字

  中新网长沙4月24日电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为自己消灾除罪的金简24日现身湖南长沙。这件可移动的罕见武则天遗物,是其晚年在中国五岳之一的嵩山所投。

  该“武曌金简”于1982年在嵩山峻极峰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包括金简在内的300余件珍贵文物,即将在长沙举行的“天地之中——河南文物珍品展”上集中亮相。

  当天的文物开箱仪式上,记者提前见到了这枚用纯度96%的黄金制成的长方形金简。该金简长36.2厘米、宽8厘米、厚0.1厘米、重223.5克,犹如一张薄薄的黄纸片。其正面镌刻双钩楷书汉字63个,内容为武则天乞三官九府除罪,落款为“唐久视元年(公元700年)七月初七”。

  河南博物院研究部主任武玮介绍说,投简流行于唐五代时期,是用来祈福禳灾的信物,多系帝王之物,按质地分有金、银、铜、玉等,反映了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武曌金简是中国目前发现的唯一金简。

Img445945342_meitu_31.jpg

  “武则天喜欢造字,已在各类文献中发现她造的19个字,这个金简上就有5个,包括‘曌’,‘圀(国)’等。”武玮说,金简上的内容还能反映出武则天晚年由佛转道、祈求长生的心理变化。

  除武曌金简外,当天开箱的文物还有“王子午”青铜鼎和汝官窑天青釉瓷瓶。前者制于春秋时期,形制为平底束腰状,与“楚王好细腰”的楚文化一脉相承;后者造型简洁、线条雅致,体现出北宋人闲适淡雅、内敛宁静的审美趣味。

  据悉,此次河南文物珍品展由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单位共同举办,将于4月28日-8月14日在长沙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该展览以时间为序,分为“寻根问祖”(史前)、“定鼎中原”(夏商周)、“风云都会”(西汉至宋)三大部分,力图用300余件文物诠释中原古代文明的历程和独特魅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