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三国降将中为何只有于禁受到了不公平待遇
2016-07-17 14:15:48 于禁 乐进 张郃 徐晃 张辽 曹操

  如果没有被曹操派去救援樊城,抵御关羽于禁同志的一生堪称完美。

  关羽的“水淹七军”,彻底毁了号称为曹魏“五子良将”的于禁同志。

  晚节不保,是对于禁同志一生最好的注解。为什么要说晚节不保呢,因为水淹七军之前的于禁,战功卓著,威名远播,堪称三国一代名将。而有了水淹七军这一出之后,于禁的一生彻底暗淡,名誉、人品也基本败光。

  年轻的时候栽个跟头,干点啥不靠谱,有损节操的事,没关系,后面还有大把时间来补救,只要你真有两把刷子就行。于禁的能力,没问题,但是他投降的时间点不对,老了老了,犯了大错,即便想补救也不赶趟了。于禁投降关羽,这一次是彻底的GAME OVER,马上到盖棺定论的年纪,来这么一出,于禁同志的评价能好到哪里去?

  三国里投降的将领海了去了,独于禁遭了千载骂名。于禁也够点背的。乱世当中,谁知道谁是最终的赢家,活着当然是第一要义。那些宁死不降的将军,可以说他逼格高,也可以说有点二蛋,少根筋。张辽张郃,还有以后东吴的凌统甘宁太史慈,蜀汉的黄忠魏延严颜不都是投降来的,他们一样混得很好,而且后人还对他们评价也不低。所以,降不一定可耻。当然降的时候能装逼一下更好,装得越不怕死,越对生死无所谓,越能显示你与众不同的逼格。装逼的最高境界是破口大骂对方的主将,当然,不能演得太入戏了,否则,敌方主将可能崩不住,把你给杀了,能表明自己并不是孬种,软蛋,就行。西川的老严颜,可谓装逼的高手,彻底把张飞玩晕菜了。于禁连起码的抵抗都没有,就束手被擒,而且立马服软,认怂,逼格太低,怨不得后人诟病。

t01db732df34ca29e18.jpg

  于禁最要命的是身边有个大义凛然的庞德做参照。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有庞德这个宁死不降的愣头青在那里做比较,立马凸显于禁战袍下面的”小“来。什么事就怕比较。庞德的旧主是马超,本是迫于无奈降的曹操,并非曹操的心腹嫡系,尚且能宁死不屈,为曹操尽忠,你于禁都跟曹操几十年了,反而不能尽忠守节,你让曹操情何以堪?所以,曹操获悉于禁投降关羽,很是窝火,说,于禁啊于禁,你都跟孤三十年了,怎么面临险境,反不如一个降将庞德有骨气?

  点背不能怨社会,命苦不能怨政府。于禁的羞赧郁悒而死,虽然有些咎由自取,但如果曹操没死,于禁死得未必会这么难看。毕竟曹操是有胸怀的大政治家,又对于禁有三十多年的感情,虽然从此不会信任他,但也不至于像曹丕那样挤兑于禁。

  于禁背就背在遇上了曹丕这个二货主子。人家好不容易厚着脸回去了,你还画一张图来揭人家的伤疤。打人别打脸,骂人别揭短,曹丕那一张画,彻底把于禁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这也从一个侧面,显出了曹丕的心胸狭窄。看他爹,关羽要走,一点没拦着。看皇叔,陈登先投己,再投吕布,再投曹操,在刘表那儿,刘备还可着劲儿那么维护他。黄权降魏,糜芳降吴,照样善待黄权一家老小,如黄权所言,汉中王必知我之不得已降曹魏。没有曹丕的推波助澜,于禁在历史上的名声也不至于这么臭。

  于禁更更背的是碰上了一个蜀国人陈寿。更糟的是,这个蜀国人,还是个写历史的。蜀、魏本就水火不容,你想,陈寿好不容易逮住魏国一个投降的现形,还不照死了损他。

  于禁更更更背的是遇见罗贯中,老罗一部演义把这事添油加醋,无限放大,写得跟亲眼得见的一样。如此,多方夹击作用之下,于禁想不做关二爷的炮灰,都难了。

  可怜于禁,一世的英名,晚节不保。有点可惜,可悲,可叹。然而,这就是历史,所有的历史人物,都不过是任l历史摆弄的棋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