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为何自诩“皇上帝”之子?
2016-07-13 15:09:29 洪秀全 道光 曾国藩

  太平天国的领袖是洪秀全

  洪秀全本名洪火秀,据说是因为本命八字五行缺火,有相生相克之嫌。而按族谱辈分,取名仁坤。洪秀全名字,据他自称是“皇上帝”所赐,其实是他自己所取的。

  1814年1月1日(清朝嘉庆十八年十二月初十日),洪秀全出生在广东省花县(今广州市花都区)的一个农民家庭里。

  这是一家自耕农,有几亩田,还有两头耕牛。当年在风行划农村阶级成分的时代,有些权威著作,今为古用,亦步亦趋,曾为历史上的农民领袖划成分,如陈胜为雇农、吴广为下中农;而洪秀全是中农,意为他出身尚好,还是有革命因子的。

u=3256309864,1176594521&fm=21&gp=0_meitu_13.jpg

  洪秀全的父亲洪镜扬,很早就病死了。洪秀全在此后的诏书和其他文字里,也极少提及他。这大概是身为天王的洪秀全,发现他自己本是“皇上帝”的第二子,是流着天帝家的高贵血液的。洪镜扬不过是凡间之父而已,即“肉父”,所谓“肉身之父”也;他却不同寻常,乃是代表上帝爸爸降生“小天堂”,为“万国之主”的。

  此处所称“万国之主”,乃是洪秀全伟大的创造。既然天父皇上帝是世人共戴,他是上帝之子,理所当然的必应是君临天下“为万国太平真主”(后来东王杨秀清答英使语),“视天下为一家,合万国为一体”。因而当他后来在天京(今南京)先后接见英、法、美各国外交官,用的是“诰谕”,命他们“禀奏”,也就顺理成章了。由此当洪秀全认定上帝为父后,皈依本源,有关这位“肉父”的文字,因宗教的强化,几乎在太平诏书中消失了。

  洪镜扬先后娶有王氏李氏。王氏早死,李氏跟着洪秀全到南京,给了一个“君王母”的高贵称号。“君王母”即“太后”。

  多年以来史家传称,有说洪秀全哥儿们都是王氏所生,李氏无出;而近年据新发现的《天兄诏旨》印证,李氏就生了一个儿子,那便是洪秀全。

  洪秀全出生时,已有两个哥哥,即10岁的洪仁发和8或9岁的洪仁达;一个姐姐洪辛英。他没有妹妹,所谓妹妹为洪宣娇,乃出自误传,尔后以讹传讹,误了一个多世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