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化名人多近视 欧阳修与纪晓岚也在其列
2016-07-12 14:05:11 欧阳修 苏轼

  据《中华遗产》记载:曾经有好事者根据史料,列出了一串古代近视文化名人:有战国时期法学家韩非子,有唐代大诗人韩愈白居易,有宋代文学家欧阳修苏东坡王安石,有明代大才子祝枝山,有清代大学士纪晓岚等等。是否如好事者所言,不得而知,但这也绝非空穴来风——至少,欧阳修与纪晓岚,的的确确有近视。

  公元1056年,欧阳修为即将去扬州赴任的刘元甫送行,写下清新别致的《朝中措·送刘仲原甫出守维扬》,并迅速流传开来,可“平山阑槛倚晴空,山色有无中”却招来好事者质疑:晴朗天气,站在平山堂上,四面风光尽收眼底,清清楚楚,绝不会隐隐约约,何来“山色有无中”?好事者于是得出大胆结论:欧阳修是近视。

  欧阳修确实是近视。南宋叶梦得在《石林燕话》卷十中记载:“欧阳文忠近视,常时读书甚艰,惟使人读而听之。在政府数年,每进文字,亦如常人,不以为异。贵人真自有相也。”叶梦得的笔记可以佐证:欧阳修确实近视,而且近视厉害,乃至对公事都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影响。

rdn_54ed7292a8db4.jpg

  纪晓岚也是近视。史书记载:纪晓岚一生诙谐、滑稽,机敏多变,才华出众,素有“风流才子”和“幽默大师”的美誉。民间传说中,纪晓岚风流倜傥,一表人才;在荧屏上,几乎由张国立“垄断”的纪晓岚形象,也颇斯文。然而,真相并非如此。据史书记载:纪晓岚“貌寝短视”。“寝”,即相貌丑陋;“短视”,便是近视。《东华续录》载:1785年,大学士阿桂姻亲海升殴死妻子吴雅氏,谎称吴雅氏自缢身亡。乾隆派纪晓岚复验,证明确是自缢。吴雅氏弟弟贵宁不服,上告,随后乾隆皇帝派阿桂会同刑部共同查核,发现尸身并无缢痕,结果阿桂被罚俸五年、革职留任。对纪晓岚,乾隆为之开脱:“纪昀本系无用腐儒,原不足具数,况伊于刑名事件素非谙悉,且目系短视,于检验时未能详悉阅看。”乾隆称纪晓岚“短视”,“短视”即今天所说的近视。此事出自皇帝圣旨,可以判断纪晓岚近视是真实可信的。

  纵观古代近视名人,不难发现,大多为文人。究其原因,古代信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十年窗下无人问”是常事,只求“一举成名天下知”。“青春作赋,皓首穷经”,毕生沉浸于经书之中。而古代的经书,皆为线装书,竖版,无句读,读起来艰难。寒门子弟更苦,“囊萤映雪”、“凿壁偷光”,且不说所读几何,对眼睛的伤害可想而知。流传千年的科举考试制度,深深地吸引着大批读书人经年苦读;这大批的读书人中,金榜题名也好,名落孙山也罢,其中造就了多少近视患者不得而知,但读书人因此成为近视的主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