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公主替姐出嫁在乱世中显出了大唐公主的美德

  这天京城长安一大群人围着一张告示在观看,有一个读书人朗朗读来:“朕女贤淑端庄,精于女红,孝亲尊长,现招驸马,嫁妆丰盛......”还没等那读书人念完,人群中几个浮浪子弟大声起哄:“赵三,我看你不错啊,去试试看吧,当了驸马,哥儿几个也跟着享享福!”念告示的读书人大喝一声:“大胆狂徒,告示还没有读完,这告示下面讲得清楚,要读书世家或士大夫子弟才可应聘。”

  人群中有几个穿着华丽的富贵家子弟摇摇头,说道:“虽然告示中没有明说是哪位公主招亲,但是咱大唐的公主出了名的娇生惯养,飞扬跋扈,这驸马不是好当的,不会装怂是不行的。”

  说着无意,听者有心。人群中恰有一人,他本是户部侍郎之子,名叫于琮。他虽然是高官之子,却也才华横溢,只是缺伯乐相识。他渴望把自己的满腹才华用于大唐中兴。这时好友驸马都尉郑颢给他建议说:“现在皇帝招驸马,正是一个好机会,你可愿意?”于琮表示了自己的担忧。郑颢摇头一笑:“忍得住性子,才能有出头之日啊。”

  于琮再也不想默默无闻了,他想入仕为官。他暗自下定决心,冲着郑颢缓缓点了点头。

u=2778271774,3458555903&fm=21&gp=0.jpg

  要说到唐朝的公主那可是名声在外,骄横的公主那是层出不穷,士大夫子弟还真没有几个想娶公主回家的,他们知道那娶的哪是妻子啊,明明是要高高供起来的尊佛!

  唐宣宗听闻有人要娶公主,欣喜异常。他决定把永福公主下嫁给于琮。可是,一件小事却让宣宗改变了主意。一天,永福公主陪着父皇吃饭,因为一件小事情发火,把碗筷都摔在地上,筷子都被摔折了(皇帝老师按:想必是玉箸)。宣宗心想,这个坏脾气的女儿如何能嫁给人家,当着父皇的面就闹成这样,以后还不要翻了天!士大夫都不愿意娶皇家之女,也不怪他们!

  于是他当即决定取消了永福公主的婚事,改由她的妹妹广德公主代替姐姐嫁给于琮。

  后来的事实证明宣宗的这个决定无比英明。出嫁到于家的广德公主对待公婆以礼待之,于家的家族活动中,她从来都是长幼有序,把自己摆在一个普通媳妇的位置上,从来不因为自己的公主身份摆谱,搞特殊化。有妻贤惠如此,于琮的婚后生活也是美滋滋的。

  唐宣宗之后,是广德公主的弟弟李漼继位,是为历史上的唐懿宗。他有个最宠爱的女儿,名叫同昌公主。那真是公主想要天上的星星,懿宗绝不给天上的月亮。对待公主他是过度溺爱了。悲剧还是发生了,二十一岁同昌公主不幸病故。悲痛欲绝的懿宗失去了理智,一口气杀了二十多个给女儿看病的御医,教他们去给心爱的公主陪葬。

  在同昌公主驸马韦保衡的挑拨下,于琮也被牵连到同昌公主之死的事件中。于琮获罪,要被发配韶州。得闻此消息的广德公主要跟丈夫同甘共苦,追随丈夫一起去发配之处。

  在发配的路上,就有自称朝廷派来的宦官,也许是仇家指示之人,要给驸马于琮药酒。药酒被广德公主一把夺过,扔在地上。她害怕丈夫再遭不测,寸步不离地守候丈夫。夜晚,她不敢睡得太死,把丈夫的腰带拴在自己手腕上,静静坐着守候丈夫。就这样他们历经艰辛,终于安全到达韶州。

2015818172040.jpg

  夫妻在韶州一待就是十几年。直到懿宗驾崩,仇家韦保衡也倒台了。新皇帝唐僖宗继位,他们才得以回到长安。

  但是安稳日子没有过几天,就爆发了黄巢之乱。那个屡试不第的读书人黄巢一怒之下,带着他的黄金甲让长安拜服在他的脚下。一番烧杀强掠之后,黄巢搜括长安,找到了年老的于琮。他想说服老于琮为自己所用,借助他老臣的名望为自己的登基为帝增加砝码。不成想,于琮是铮铮铁骨的大唐忠臣。他怒斥杀人恶魔黄巢,告诉他自己已经年老,而且是唐世之臣,绝对不会臣服乱贼黄巢。黄巢一怒之下,让士兵把他乱刀砍死。广德公主眼见得心爱的夫君血溅当场,她痛不欲生,大哭道:“我乃李氏皇族之女,丈夫被你们杀了,我也不想自己独活,你们杀了我吧。”那些乱兵一听她是公主,一时愣住没有动手,黄巢也喝止了部下。心如死灰的她走回内室,解带自缢身亡,追随丈夫而去。

  贤惠如广德公主者真是唐朝公主之中的异数,她对丈夫真心真情对待,品行优秀,值得后人的纪念。(原文来自皇帝说史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