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为后蜀灭亡担责 花蕊夫人做《述亡国诗》
2016-07-04 11:26:31

  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

  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后蜀 花蕊夫人徐氏 《述亡国诗》

  在中国古代,一个朝代或者一个割据政权的灭亡,总得有一个担责者,不公平的是,承担责任的往往是政权之外的女性,例如商朝的妲己。不过,也有女性勇敢地站出来,面对帝王,为自己辩护。后蜀国主孟昶的贵妃花蕊夫人徐氏(一说是费氏)就是这么一位女性。

20120216153743_ez2yR_meitu_7.jpg

  公元965年,后蜀政权被宋朝所灭,花蕊夫人被送到开封,宋太祖听说她有文采,就命她做诗。花蕊夫人没有摇尾乞怜,而是理直气壮地挑明后蜀亡国的责任:当成都城头向宋兵树起降旗时,我作为一介妇人,没有任何军事指挥权和行政权,身处深宫又哪里可以得知呢?十四万人的武装部队,没有一个人进行抵抗,他们哪里是什么保家卫国的男儿汉。

  花蕊夫人过去擅长香艳的宫词,但面临亡国的惨痛现实,文风也跟着变得犀利苍劲,连宋太祖都不得不服。

  文学是跟着时代氛围走的。亡国的惨痛,更令文学升华,稍后的李煜更能说明这一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