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大臣王陵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王陵
2016-07-04 11:36:45

  王陵(?-前181年),沛县(今江苏沛县西)人。西汉初年大臣。

  王陵为沛县豪族,汉高祖刘邦微时,对王陵兄事之。刘邦起兵攻陷咸阳,王陵集合数千兵占据南阳,不愿跟随太祖。刘邦与项羽作战,王陵的母亲在项羽营中,她为了王陵归顺汉王,伏剑自杀。项羽大怒将王陵之母烹煮。王陵于是归顺刘邦。高祖六年(前201年)八月,封为安国侯(5000户)。以其初不欲从刘邦,且与刘邦仇人雍齿交厚,故晚封。

  汉惠帝六年,相国曹参去世后,王陵为右丞相、陈平为左丞相。吕后元年(前187年),王陵为太傅,夺宰相实权。王陵怒,辞职闭门不出。吕后八年(前180年)王陵去世。谥号武侯。哀侯王忌继位安国侯。安国侯传至王陵玄孙因酎金事件断绝。

11.jpg

  历史如何评价王陵

  刘邦:“陈平智有余,王陵少憨,可以佐之;安刘氏者必勃也。”

  班固:“王陵廷争,杜门自绝,亦各其志也。”

  陆机:“安国违亲,悠悠我思。依依哲母,既明且慈。引身伏剑,永言固之。淑人君子,实邦之基。义形于色,愤发于辞。主亡与亡,末命是期。”

  司马贞:“推陵让勃,裒多益寡。应变合权,克定宗社。”

  徐钧:“抗议争封独犯颜,周陈只合共持难。若能坚守长陵约,不但刘安吕亦安。”

  张燧:“母后临朝,如吕氏武则天,此国家大变也。王陵、裴炎迎祸乱之锋,欲以一言折之,故不废则死。陈平、狄仁杰待其已衰而徐正之,故身与国俱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