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国不让须眉:三国中见识不输男子的将军夫人
2016-07-04 21:44:52 韩当 黄盖 徐盛 凌统 周泰 甘宁

战乱年代,打仗好像都是男人的事,要不然在那将军多如牛毛三国时期,怎么就不见一个成名的女将军?这不是说明女人就不行,而是父权社会对女人的一种排斥和限制。要不然为什么男人掌权时要定规矩不让后宫干政,而亡国了要说是“红颜祸水”让这个君主不理朝政所致呢?实际上,男人的败亡怪不得别人,只能是怪自己,否则,即便是这个女人的枕头风吹得再猛,你那里安如泰山,谁又能把你吹得动?更何况,有的女子是很有见识的,她们看问题甚至比当时的男人更深刻到位。且看三国时期三位见识不让男子的将军夫人。

吕布夫人

曹操亲征徐州,攻到下邳城下,劝吕布投降。吕布有所动摇,想投降,被陈宫想方设法阻拦下来。吕布想求救于袁术,可是袁术恨他悔婚,不来。这时候的陈宫对吕布说:“曹操远道而来,是不能坚持多久的。如果将军你率领步兵和骑兵驻扎在城外,我率领其余的人闭门守卫在城内,如果曹操攻打你,我就率兵攻打他的背后,如果他来攻城,你就从后面救援我。这样不过十天八天,曹操军队的粮食用尽了,我们一击就可打败他。”吕布认为有道理。吕布的妻子说:“以前曹操对待陈宫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他还是背叛了来到你这儿。你现在对待陈宫不如曹操对待他更好,却要把全城交给他,舍弃了自己的妻子儿女,孤军远出,假如说一旦出现意外,我还能成为你的妻子吗?”吕布这才放弃了出城的打算。吕布之妻说得有道理吗?这要从陈宫为什么要投靠吕布和分兵是否有利两方面说起。

blob.png

兴平元年(公元194),曹操征伐徐州的陶谦,给了陈宫兵士,让他守备东郡,可是陈宫却勾结张邈背叛了曹操,将吕布迎来兖州。这几乎让曹操失去了立足之地,幸亏荀?等人为曹操守住了鄄城等三城,曹操这才回军和吕布交战,并在一年后打败了吕布。陈宫为什么要背叛曹操?按理说,曹操出外征战,给陈宫留下兵守卫,这份信任是够大的啦!有人说是曹操杀文人让陈宫寒心。为了义而背离曹操。问题是吕布是个正义之人吗?陈宫被俘虏后,曹操曾经想饶了他,陈宫自己说为臣不忠就应该死,说他为义而叛说得通吗?关键在于,曹操手下有第一谋臣荀?,有荀?在,陈宫不可能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人物。吕布手下武将不缺,缺的正是像他陈宫这样的谋臣。假如吕布能够打出一片天地,陈宫或者可以把他玩弄于股掌之间,或者是取而代之,而在曹操这儿,他不可能做到这一点。这不是设想,陈宫曾经有过这种嫌疑。建安元年,吕布的部将郝萌反叛,吕布带着妻子连夜逃到高顺营中。郝萌的下属将军曹性不支持他,和郝萌交战。叛乱平定后,曹性说这是袁术拉拢策动的。吕布问他参与者还有谁?曹性说还有陈宫。吕布因为陈宫地位重要,没有继续追问。有了这个前因,再看看分兵抗曹的后果。

陈宫提出的分兵,是在曹操已经对下邳城形成包围的时候,这时候,攻守部署已经安排完成。从防守一方来说,最佳方案就是收缩兵力,固守城池,然后待曹操粮尽撤兵。曹操已经完成了对徐州境内的战事来到下邳城下,这时候再分兵,只能是被各个击破。所以说,即便是出击,也只能是“依城而战”。假如吕布听从了陈宫的建议,那么,整个城池就将委托给陈宫,自己率领一支孤军出城,这就是吕布妻子说的“委全城”和“孤军远出”。吕布之妻说的“一旦有变”就是吕布一旦战死,这徐州城就是陈宫的了。即便吕布不死,吕布的命令到达不了城里,城内的事情还是陈宫说了算。拥有一座州城的陈宫,那时候是战是降,在和曹操交涉时,砝码可是大多了。

吕布听了陈宫的话就认为有道理准备实行,其见识还真不如一个女子。吕布之妻虽然是从自身安危出发,但她能从曹操待陈宫比吕布还要好,陈宫却仍然要背叛这方面看问题,考虑到陈宫的“一旦有变”,就不仅仅局限于单纯一个人的利害关系问题了。陈登曾经和曹操说,吕布有勇无谋,就对待陈宫这个建议来看,还真不如一个女子。

刘表妻蔡夫人

曹操和袁绍在官渡相持,袁绍派人求助,想约定刘表共同攻击曹操。刘表答应了袁绍,但并没有出兵,当然了,他也不帮助曹操。刘表的从事中郎将韩嵩就说:“豪杰相争,两雄相持,天下的重任就在于将军(刘表)了。将军如果想有所作为,起兵利用他们的弊端就可以成功。如果不这样,那就一定要选择好您要追随的人。将军您拥有十万大军,安坐在那里观望,看到贤人不能帮助,人家请求调节又不做,这两家的怨气必定集中在将军身上,将军不可能保持中立。凭曹操的明哲,天下的贤能都归依他,看那趋势一定会攻下袁绍,然后举兵进攻江汉,恐怕将军不能抗击。因此替将军打算,不如帅全州归顺曹公,曹公必定会深深地感谢将军。将军由此会永远享受福祚,并流传给后代,这是万全之策”。大将军蒯越也这样劝刘表,刘表犹豫不决,就派韩嵩到曹操那儿去探个虚实。临出使之前韩嵩说:假如明确了出使的目的,就是知道去死我也一定要去。如果仅仅是去探听观察,一旦曹操以天子的名义任命我一个官衔,我还能成为将军您的臣子吗?希望您三思,不要辜负了我。韩嵩回来后,不但尽力述说曹操的威望恩德,还劝刘表派儿子去做人质。刘表以为韩嵩怀有二心,非常震怒,就集合了百官,陈列了刀兵,准备杀了韩嵩。众人都非常害怕,要韩嵩谢罪求饶。韩嵩不为所动,对刘表说:“是将军辜负了韩嵩,不是韩嵩辜负了将军。”并说了临行前说过的话,刘表仍然震怒不已。妻子蔡氏说:“韩嵩是楚地很有名望的人。并且他说的又是很直率的实话,你杀了他有什么依据和理由?”刘表这才没有杀韩嵩。

三国鼎立之前,各诸侯都在招揽人才,有才之人也会在诸侯间选择君主,杀一人的确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刘表事前不经过深思熟虑,事后无端举起刑刀,杀了韩嵩,后果真的会很严重。至少在这件事情上,蔡氏还真是比刘表有容量有见识。

徐琨母亲孙夫人

东吴政权早期的二代三主个个英雄有为,孙家的女子也同样是“巾帼不让须眉”。孙坚与吴郡富春的徐家相亲善,就把妹妹嫁给了徐真。孙夫人生了儿子徐琨。徐琨年轻时出仕做官,汉朝末年发生了动乱,徐琨就辞去官职跟随孙坚征伐,因为有功,被任命为偏将军。孙坚去世,徐琨跟随孙策到横江进攻樊能、于糜,又在当利口袭击张英。当时部队中的船只很少,孙策准备停下来派人四处去收集船只。当时,徐琨的母亲也就是孙策的姑姑孙氏也在军队中,她对儿子说:“恐怕扬州府会调集大量的水军来阻击我们,这样形势就会很不利,怎么能在这个时候停下来呢?应该砍伐江边的芦苇用来做成筏子,系在船边送军队渡过长江。”徐琨把这个建议向孙策报告,孙策立即实行。部队全部渡过长江到达南岸,马上发起进攻,击溃了张英。紧接着打跑了笮融、刘繇,平定了江东,奠定了东吴基业。

这个孙夫人真是太厉害了,她还懂军事!孙策东渡,是说服了袁术并受其派遣进行的,当时,袁术只给了他一千多人,等到了历阳,也不过才有五六千人。如果这时候孙策停留,军队不知进退,刘繇再派出水军,形势真的对孙策很不利。孙夫人这个建议,不但分析了形势,指出了利害关系,还提出了解决办法,恐怕当时的谋士也就能做到这一步了。

看看以上几位女子,她们的见识还真是非同一般,和她们比起来,恐怕当时很多男人也应该是自愧不如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