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贺的故事介绍 公孙贺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2016-07-05 13:30:24

  公孙贺(?―前91年),字子叔,北地义渠(今甘肃宁、庆一带)人,西汉汉武帝时期将领。

  汉景帝前元七年(前150年),胶东王刘彻立为太子,其后公孙贺被选为太子舍人。景帝后元三年(前141年),汉武帝即位,升任公孙贺为太仆。元光元年(前134年)至元鼎六年(前111年),公孙贺以太仆之职出任轻车将军、骑将军、左将军七次出击匈奴。其间,公孙贺凭军功封为南奅侯,亦因酎金失侯。太初二年(前103年),公孙贺因受丞相之职被封葛绎侯。征和二年(公元前92年),因巫蛊之祸冤死狱中。

13.jpg

  公孙贺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议封三王

  元狩六年(前117年)三月乙亥,大司马骠骑将军霍去病上疏武帝封三位皇子刘闳、刘旦、刘胥为诸侯王。武帝将疏文交由御史审批。三月戊申,丞相庄青翟、御史大夫张汤、太常赵充、大行令李息、太子少傅任安与太仆公孙贺商议后再次上疏,武帝认为三位皇子无德只适合封为列侯,因此驳回疏文。三月丙子日,庄青翟等又与公孙贺、列侯婴齐、谏议大夫安等人商议后再次上疏请封三王,武帝依旧驳回。自三月乙亥至四月丙申,众臣前后五次上疏,庄青翟寻列侯二十七人商议,公孙贺三议其间。武帝终于同意于四月乙巳日封三子为王。四月丙申日,太仆公孙贺入未央宫行使御史大夫之责,上奏封王日期及献舆地图请武帝选择三皇子封国。武帝诏封刘闳为齐王,刘旦为燕王,刘胥为广陵王。

  孙叔奉辔

  司马相如所作《上林赋》中,描绘了一幅天子出猎的壮观图画。

  从秋至冬,天子开始校猎,乘坐着象牙雕饰的车子,驾驭六条白色的虬龙,摇动着五彩旌旗,挥舞着云旗。前面有蒙着虎皮的车子开路,后边有导游之车护行。孙叔执辔驾车,卫公做骖乘,为天子护驾的侍卫不循正道而行,活动在四校之中。在森严的卤薄里敲起鼓来,猎手们便纵情出击;江河是校猎的围栅,大山是望楼。车马飞奔,如雷声忽起,震天动地。猎手们四散分离,各自追逐自己的目标。出猎者络绎行进,沿着山陵,顺着沼泽,像云雾密布,如大雨倾注。

  《史记集解》注:汉书音义曰:"孙叔者,太仆公孙贺也。卫公者,卫青也。太仆御,大将军骖乘也。"

  《史记索隐》注:孙叔,郑氏云太仆公孙贺。卫公,大将军卫青也。案:大驾出,太仆御,大将军骖乘也。

  不受相印

  太初二年(前103年),武帝欲拜公孙贺为丞相。公孙贺最初拒受丞相印绶,向武帝顿首痛哭说:"我本来只是边邑上见识浅薄的人,依靠着鞍马骑射的本领才当了官,我的才能实在不能胜任丞相之职。"武帝及左右大臣看见公孙贺悲哀,都触动感情流下泪来。武帝因此说:"将丞相扶起。"公孙贺却不肯起身,武帝生气便起身走了,公孙贺不得已接受了任命。出宫后,左右大臣问及公孙贺不愿当丞相的原因,公孙贺说:"主上贤明,我的才能不足以担当丞相之重任,害怕因此而受到重责,从此以后就危险了。"果然,十一年之后的征和二年(前91年),公孙贺因巫蛊之祸死于狱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