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廉吏郑侠:号"一拂居士" 因不愿同流合污被贬
2016-07-06 12:13:34

  福清市区老街区有一条横贯东西的主干道,名曰“一拂街”,还辟建了“一拂公园”,园内有尊一拂先生塑像,供人瞻仰——这是福清人民为纪念福清宋代的廉吏郑侠而特别命名的。当年,郑侠因不愿同流合污被罢官返融时,行李中除了旧衣裳、书籍外,唯一的“奢侈品”便是一把用牛尾毛制成的尘拂,而其“一身干净,靠的就是这把尘拂常常拂拭”。

  郑侠(1041年~1119年)是福清西塘人,自号“一拂居士”,宋治平四年(1067年)进士,授将作郎、秘书省校书郎。宋熙宁二年(1069年)由时任参知政事的王安石推荐,他出任河南光州司法参军,在任3年,清冤狱去弊政,被百姓称为“大青天”。郑侠生活简朴,布衣素食,以步当车,常说:“(我)于国无功,于民无利,华衣美食,与盗何异!”

  宋熙宁五年(1072年),郑侠因向王安石报吿各级官员以变法之名侵害百姓弊端,被贬为不入流的京城安上门门监。

  宋熙宁六年(1073年),光州蝗害不断,天无滴雨,路尽饿殍,饥民流离失所,纷纷流入京城。见此情景,郑侠忧心忡忡,慨然画就一幅《流民图》,并写成《论新法进流民图疏》,请求王安石停止新法,但中书省拒绝向上传达。情急之下,郑侠顶着欺君的罪名,把《流民图》假冒成边关急报交给银台司,直接呈送宋神宗。宋神宗展视《流民图》后,夜不能寐,第二天早朝时下了“责躬诏”,罢去方田、保甲、青苗诸法,百姓感念不已。

  奸臣吕惠卿窃居高位后,“尽复新法”,郑侠“持之愈坚”,又取了唐代魏征、姚崇、宋璟、李林甫卢杞杨国忠形象分别画成两轴,各标题“正直君子社稷之臣图”“邪曲小人容悦之臣图”进呈。吕惠卿大怒,以“擅发马递罪”,将其放逐英州(今广东英德县)。到任后,英州“官方”给郑侠安排的是一间即将倒塌的僧房,但当地百姓早闻其大名,不仅集资为郑侠建了新住所,还纷纷让子弟跟随郑侠读书。在英州任官期间,郑侠多有惠政,受到百姓拥戴。

rdn_549d21cd89d1b.jpg

  郑侠被放逐英州后,虽然又两次遇赦复用泉州教授、将作郎,但他深感官场之险恶、政治之腐败,坚决不与当朝的蔡京等权臣同流合污,宋大观元年(1107年)被列为“元佑党人”而遭罢职还乡。

  郑侠被罢官返回家乡福清时,蔡京等人想进一步迫害郑侠,便指使手下人验示郑侠的行李,妄图找到郑侠纳贿的证据。不料行李中除了旧布衣、书籍和郑侠写的诗文稿外,唯一值钱的就是一把用牛尾毛制成的尘拂,弄得蔡京手下人十分狼狈。当时,郑侠意味深长地对这帮人说:“我一身干净,靠的就是这把尘拂常常拂拭。请告诉蔡大人,他身上积尘太厚,怕是一时半会拂不净了!”

  回乡后的郑侠闭门谢客,静心读书,直至辞世。

  对于家乡出了郑侠这样刚直不阿、为官清廉、将百姓疾苦记挂在心间的好官,世世代代福清人深感自豪,不仅把他居处西塘称为“郑公坊”,还专门修建了纪念祠——一拂先生祠。明代内阁大学士叶向高为一拂先生祠撰题了一副对联:“谏草累千言,终信丹青能悟主;归装唯一拂,始知琴鹤也妨人。”当今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

  昨日,福清市社科联副主席林秋明在谈到郑侠时感佩不已,他说,郑侠一生不畏权贵、情系乡民、以民为本的思想,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同时,他忠君爱国、耿介绝俗,“以俭素清廉自持”,符合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林秋明表示,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精神支柱就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在几千年前就提出了儒家思想的要义——仁、义、礼、智、信,郑侠作为一个封建社会的普通官员,能信守儒家传统,将个人操守、价值观念与主流方向相结合,其思想境界、道德情操正是当今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可以说,郑侠是“扬荣抑耻”的实践者,对当今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起着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