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如何处理山寨固定资产?经营酒店渔场等

  发库内金珠宝贝,彩段绫罗,纱缎等项,分散各头领,并军校人员,另选一分,为上国进奉,其余堆集山寨,尽行招人买市十日,于三月初三日为始,至十三日止,宰下牛羊,酝造酒醴,但到山寨里买市的人,尽以酒食管待,犒劳从人,至期,四方居民,担囊负笈,雾集云屯,俱至山寨。宋江传令,以一举十,俱各欢喜,拜谢下山。一连十日,每日如此。十日已外,住罢买市,号令大小,收拾赴京朝觐。

  《水浒传》第八十二回

  梁山泊被大宋招安,从企业集团的角度来看,算是一种转型。一百零八个好汉以及所部,在自愿的基础上,都要去汴梁城听候重新安置,这不是一拍屁股就走人的事,走了和尚还有庙,梁山泊原有的资产该怎么处置呢?

  事实上,《水浒传》也是一部涉及到经济活动的小说,梁山泊的规模不小,小说也反映了其经济物产上的发展轨迹。例如林冲投奔梁山,王伦不收,其中一个理由就是山寨房屋不够。尽管只是个推脱的借口,但至少也说明当时梁山泊的资产规模有限。到晁盖他们上梁山,有了生辰纲的基础,规模开始扩大,书中交代“整点仓廒,修理寨栅”,解决了新员工的住房问题,开辟了新的场地。

0e6fd0169dc8537e962b4338_meitu_15.jpg

  小李广华荣和霹雳火秦明一干人等上梁山,梁山泊第二次扩大,书中又交代:“山寨里添造大船屋宇,车辆什物。”

  等到七十一回,一百零八条好汉全部聚集时,梁山产业规模已经很可观,当时山寨有东山、西山、北山、南山四大酒店,单位内部有房屋建筑部门,还有了制造业,例如青眼虎李云掌管修葺房舍,通臂猿侯建掌管旌旗和衣物的制造,笑面虎朱富负责供应油盐酱醋,其余如制造战船、战甲的,打造火炮的,都各有专人负责,甚至连水泊的荷花和渔场,都有专门的经营者。

  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梁山泊是一个有产有销的财团。

  后来,集团转型,要成为大宋的子公司,大伙要迁走,偌大的产业怎么办?如果要送人,可能会引起混乱,因为送给谁、怎么送、用什么标准送,这些问题都难以把握。

  最终,梁山泊集团决定以“买市”的方式进行处理。何谓买市?宋史专家许政扬如此解释:“富豪人家以买卖东西为名,招徕小经纪人,给与犒赏,称为买市。”其实有点贱卖的意思。

  这样一来,他们就把毫无标准可言的施舍变成一次贸易行为,以经济活动的方式将慈善变成商业交易,让对方付出一定的成本,得到比购买价更高的实惠。名义上是买卖,实际上是慈善,同时又遵循了市场规律。

  梁山泊发出告示后,丰厚的交易利润很诱人,让周边的小商贩和居民闻讯而至。为了激发交易者的积极性,梁山泊还好酒好肉地招待他们。在进行交易的过程中,他们又大量让利,从而吸引了更多的交易者。“买市”从宣和四年三月三日进行到三月十三日,交易热热闹闹,梁山泊人山人海,在一片欢天喜地中,他们如愿以偿地完成了处理资产的愿望,又没有引起混乱。可见,小说中的梁山泊好汉,在管理方面还是很有一套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