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皇帝明明知道曾觌是奸臣却还是要用他们
2016-07-07 17:46:15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奸臣,忠臣各有各的忠,而奸臣都是差不多,无非就是弄钱、弄权、弄女人,也没其他什么追求了。

在奸臣当道的大环境下,都有一个到今天还管用的说法:他们蒙蔽了皇帝。不过,你以为皇帝真的就这么好蒙蔽吗?事实上是,绝大部分皇帝都知道自己的某个手下是奸臣,尽管满朝文武都看不惯他,但是皇帝还是喜欢他。

比如宋孝宗特别喜欢的俩人??曾觌(读迪)和龙大渊。

曾觌和龙大渊是孝宗的潜邸旧人,孝宗即位之后就把他们进行了大幅度的提拔。曾觌享受了副国级的待遇,主要是陪孝宗写写诗说说话什么的,表面上没什么实权,但是因为他跟皇帝说得上话,控制了全国三分之一的人事权;龙大渊行政级别稍低,属于正部级,主要工作是皇城城管总队总队长,官小权大。

blob.png

这俩人祸国殃民的程度比那些著名的贪官轻多了,无非就是捞点钱、给亲戚弄点好处、陪皇帝游玩什么的。你看看满朝文武,可能九成官员都这么做的吧?

但是,这俩人就开始被无数人看不惯了,从宰相到御史到武将,所有人都上书弹劾他们,仿佛不弹劾一下曾觌和龙大渊,这些官员的人生履历就缺少浓墨重彩的一笔一样。原因当然是??派系不同。

一开始,奏折像雪片一样飞来,孝宗扛住了;后来,甚至有官员在朝堂之上当面要求孝宗流放曾觌和龙大渊,孝宗还是扛住了;最后,有人以辞职为要挟,顺便骂孝宗是个昏君,孝宗迫于无奈才把这两位贬出京城担任省级干部。



担任省级干部的龙大渊郁郁而终,孝宗不忍心,想要把曾觌重新召回来,又被无数人上书反对??事情的结局是,宋孝宗还是把曾觌召回来了,并且宠幸他至死。

你说孝宗不知道他是奸臣吗?曾觌刚死不久,孝宗就下了文件??《关于为胡晋臣、魏?之、龚良茂等同志平反的通知》,这一大帮子人,都是当年弹劾曾觌而受处分的人。

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孝宗知道曾觌和龙大渊是奸臣,却还是要用他们?

我想,原因有以下几点。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孝宗还没当皇帝的时候,是被高宗当继承人培养的。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表面上你是国家副主席,但是你不能跟其他的文武官员有亲密的接触,这有勾结大臣的嫌疑,容易被皇帝误会你想宫廷政变提前登基,只能和皇帝指派给你的人接触。也就是说,曾觌和龙大渊是陪他一起成长起来的人,这样的人,看着放心,用着舒心,当然不会轻易放弃。

其他人老子也不认识啊。太子一般情况下是不参与处理政务工作的,也就是说,太子基本上就不怎么认识满朝文武,最多只能在文件上看看他们的名字??连照片都没有。等孝宗即位之后,突然就发现自己面对一大帮子陌生人,还得跟他们一起工作,心里自然就有了隔阂。就好比你到了一个新单位上班,周围都是新同事,就发现俩一起共过事的,你选择跟谁一起吃午饭?

忠臣们真的太能装逼了。所谓的忠臣,战争时期就是敢送死的,和平时期无死可送,只就能给皇帝挑毛病了。自从赵匡胤立了一个“不杀言官”的规矩之后,宋代的大臣就更加肆无忌惮了,以死谏为荣,巴不得因为一篇奏折被皇帝满门抄斩,这样就能名垂青史。如果你们有心看看宋朝忠臣们写的奏折,你就知道这些忠臣们真的胆子太肥了,简直就跟喷子一样:皇帝上班不准时他们要骂,皇帝任命一个官员没给宰相商量他们要骂,皇帝娶个老婆离个婚他们要骂,皇帝给自己的女人多发了点工资他们要骂,皇帝逛个公园也要挨骂,就连皇帝老不生儿子他们也要骂……这他妈的还是万人景仰的皇帝吗?简直就是被监护人好吧!这他妈的还是封建主义制度吗?这简直就是万恶的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吧!咱不说别的,假如你是皇帝,你真的是打心眼里喜欢忠臣吗?



一对比就知道奸臣嘴巴太甜了。好了,我们有这么一群大义凛然铁面无私的忠臣作为铺垫,你就知道皇帝为什么喜欢奸臣了。这些奸臣们情商高,嘴巴甜,文采好,执行力强。他们顺着皇帝的思路说话,他们会写皇帝喜欢看的诗歌,他们会陪皇帝做皇帝爱做的事情。我随便摘抄两首曾觌的词,你们看看功底吧??

虞美人

芙蓉池畔都开遍,又是西风晚。霁天碧净暝云收,渐看一轮冰魄、冷悬秋。

闽山层叠迷归路,把酒宽愁绪。旧欢新恨几凄凉,暗想瀛洲何处、梦悠扬。

《长相思》

清夜长,泛玉觞,照座江梅花正芳。风传细细香。

围艳妆,留醉乡,一曲清歌声绕梁。尊前人断肠。

所以,到最后我还是要总结一下。皇帝其实是两个身份,一个是职务,一个是人。

皇帝作为一个职务,他需要有一群人做事儿的,帮他打天下和守天下。但是这帮人以为自己是靠能力吃饭的,一般不愿意跪下讨好皇帝,皇帝跟他们是同事关系。

皇帝作为一个人,他就需要有人陪他玩儿,这帮人情商极高,有时候如果恰好也能做点事儿,那简直就是皇帝的朋友,关系好甚至能混成亲人。

同事可以随时找,朋友亲人,却只有那么几个。你说,皇帝对忠臣的依赖性强,还是对奸臣的依赖性强呢?再说了,按照道理来说,天下都是皇帝的,皇帝想给谁就给谁,你们这群喷子管得着吗?虽然他们是奸臣,但是老子跟他们处得开心,老子宠信他们,是花你们钱还是抢你们女人了?还长脸了!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不知道,知道我也不说,因为说了也没人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