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在红楼梦里黛玉和宝钗谁更守规蹈矩一些?
2016-07-08 15:10:40 薛宝钗 林黛玉

  林黛玉出身“钟鼎之家”、“书香之族”,是苏州林家豪门贵族大小姐;薛宝钗是出身历代皇商兼儒商的金陵富豪薛家的贵族大小姐。黛玉孤高自许,目下无尘;宝钗随分从时,端庄娴淑。那么,黛玉和宝钗谁更守规蹈矩一些?谁更恪守礼法一些?

  贾府是个显赫的又深受皇恩的封建大家族,荣国府和宁国府两个大家庭极重视礼仪规范,执行着森严的等级制度。两府极讲究长幼有序,尊卑有别,靠封建礼法来维系着大家庭。黛玉自尊矜持,不管何时何地,独处还是群守,极少有越礼之处。

  第二十一回,史湘云至贾府,住在黛玉处。天刚明,宝玉脸未洗头没梳,披着衣靸着鞋就去黛玉房中,黛玉和湘云尚在衾中。黛玉睁眼第一句话就说:“这早晚就跑过来作什么?”娇嗔地埋怨宝玉来得太早。然后道:“你先出去,让我们起来。”宝玉乖乖地转身出至外边。而与此同时,宝钗早已走在通往宝玉住所的路上了。当时宝钗与其母薛姨妈住在荣国府东北角的梨香园,宝玉住在荣禧堂西边贾母的住所。宝钗是直接走进宝玉的屋子,袭人正梳洗,一抬头“忽见宝钗走来”。宝钗进来便问:“宝兄弟那去了?”黛玉嫌宝玉来得太早,造成她和湘云的某种不便;宝钗去看宝玉,不是来得更早吗?她想过来这么早,有可能产生的不方便之处吗?

  第十九回“意绵绵静日玉生香”。黛玉正午睡,且丫鬟们都出去自便了。宝玉将黛玉唤醒,黛玉让他去别处玩,拒绝无果后,便说道:“你既要在这里,那边去老老实实的坐着,咱们说话儿。”宝玉得寸进尺,既要和黛玉一块歪躺在床上,又要和黛玉同处一枕。黛玉一声娇叱:“放屁!”最后黛玉无法,只好将自己的枕头推给宝玉,自己再拿一个来枕。黛玉自小进了贾府,和宝玉日则同行同坐,夜则同息同止。在这样的生活背景下,长大些了的黛玉在和宝玉独处时,在男女之防上仍是从不逾规。

2.png

  也是一个午日,宝钗独自来到怡红院。怡红院里鸦雀无声,不独丫鬟们,连仙鹤都在芭蕉下睡着了。宝钗径直走至宝玉房内,脚步之轻,连坐在熟睡的宝玉身边做针线活的袭人都不妨吓了一跳。袭人推说自己出去走走缓缓脖颈,有意留下宝钗和熟睡中的宝玉来一个最近距离的接触。宝钗随即便坐在宝玉身边,又随手拿起袭人放下的肚兜绣起来。这个肚兜可是五色鸳鸯戏红莲的花样。莲花有情水中开,鸳鸯有意成双对。古代新婚洞房里的对联、窗花等就常用莲花鸳鸯这些元素,象征夫妻恩爱。袭人尚可以绣,因为她刚刚被王夫人定为宝玉的妾,享受姨娘待遇,且大观园里众人皆知,完全公开化。宝钗博学宏览,不可能不明白这肚兜代表什么;宝钗处处留心,消息灵通,不可能不知道袭人的身份。宝钗这么大胆的行为,连给袭人道喜来的湘云看见了,也不禁忍着笑。

  第四十五回,一个秋日的风雨之夜,宝玉来看望生病的黛玉。时至戌末亥初,黛玉就催宝玉:“我也好了许多,谢你一天来几次瞧我,下雨还来。这会子夜深了,我也要歇着,你且请回去,明儿再来。”戌末亥时是刚晚上九点。在黛玉看来,晚上九点就已属深夜了。黛玉这段话说的情深意切又有节制。

  宝钗表面上好像不越礼法一步,有“停机之德”,克己复礼,颇有些“女夫子”之气。其实,做起事来颇为大胆,一点也不矜持。看看黛玉埋香冢泣残红的直接原因吧。一个春日四月天的晚上,宝钗来宝玉处,晴雯和碧痕吵了嘴,见宝钗来,把气移在宝钗身体,说了这样一段话:“有事没事跑了来坐着,叫我们三更半夜不得睡觉!”晴雯没给敲门的黛玉开门(没听出黛玉的声音),还假传“圣旨”:“凭你是谁,二爷吩咐的,一概不许放人进来呢!”一时间,黛玉哭的落花满地鸟惊飞。三更已是子时,即夜里十一点至凌晨一点。晴雯说宝钗三更半夜的才回去,或许有夸张成分。但是,能看得出,宝钗来得很太勤回得太晚,惹得宝玉的贴身大丫鬟抱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