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相聚南京 追忆峥嵘岁月向抗洪战士致敬
2016-07-08 17:29:15

2016年7月7日,来自全省各地的31位抗战老兵在家属和志愿者的陪同下,齐聚南京汤山,参加由南京关爱老兵志愿者联盟举行的纪念中华民族抗战爆发79周年抗战老兵聚会活动。

“79年前抗战全面爆发。当年,我们能够参加抗战是尽责,现在大家赞扬我们,我觉得受之有愧。因为很多战友、同事、同学都先我们而去了。今天,他们的志愿在我们身上实现了,这应该归功于他们。”7月7日上午,30多位来自安徽、江苏的抗战老兵齐聚南京汤山,纪念抗战爆发79周年,抗战老兵张修齐发言时首先向逝去的战友致敬。老兵们一起回忆往昔,现场时而寂静,时而传出阵阵掌声。

老兵聚会,先向已逝战友致敬

昨天上午,当30多位抗战老兵从省内外各地来到南京汤山515公社时,等候多时的人群中爆发出热烈掌声。

W020160708504882808506.jpg

这些银发老兵中,年龄最大的刘森尧103岁,最小的也有91岁了。他们当中有参加过淞沪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保卫战的将士,也有来自辎重部队、后方医院等岗位的军人,还有坦克教练和宪兵。

“今天我站在这里,感慨万千。”95岁的抗战老兵张修齐作为代表上台致辞。张修齐脖颈上还佩戴着中国人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谈及往昔,张修齐有些淡淡的忧伤。“很多战友、同事、同学都已经先我们而去了。今天,他们的志愿在我们身上实现了,这应该归功于他们,首先感谢他们。”

W020160708504881238595.jpg

1937年抗战烽火燃遍中华大地时,张修齐和战友毅然参军。在他的倡议下,老兵们一起唱响《义勇军进行曲》。顿时,手风琴和竹笛齐奏,老兵们握紧拳头,引吭高歌。

“今天唱这首歌,还有一层寓意。”张修齐说,这几天,全国水灾闹得很厉害,他看到很多解放军能冒着风险,营救灾区的人民,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也是值得钦佩的,他们也是我们的英雄,要向他们致敬。”

张修齐的讲话得到响应,会场内顿时响起掌声一片。

每一年七七重聚,都是一次集结

来自常州的刘森尧生于1913年,是昨天到场年纪最长的老兵。1929年,16岁的刘森尧在南京参军,成为中央宪兵3团的一名宪兵。因有文化基础,被保送到黄埔第9期学习,毕业后分到98师588团1营3连任排长,参加了淞沪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虽然只能借助轮椅出行,耳朵也有些失聪,但跟老战友相聚,刘森尧连称“高兴”。

“抗战老兵,民族脊梁。”昨天,老兵方明穿着印有这8个字的T恤,凌晨4点就起床,跟儿子从泰州赶往南京,一路上,他的脖颈上一直佩戴着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W020160708504879127903.jpg

方明1938年参加上冈青年抗日救亡服务团。回忆往昔,老人说对如今的生活很满足。

这已经是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文心举办的第五次七七聚会了。她说,老兵们的每一次聚会,都可以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当年抗战的历史,“对于老兵而言,每一年的七七重聚,都是一次集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