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杀了四只虎比武松还多为什么不是打虎英雄?
2016-07-09 17:10:43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水浒》中的众生百态,可谓是稂莠不齐。不仅有急公好义的侠义之客,也有满脑肥肠的官宦。然而有一些人的身上,却是缺点与优点并存。其中的代表人物大概就是李逵了,他的身上简直就是两个极端——行事直率十分可爱,但是另一方面他又时常草菅人命,蛮横无理。

怪不得有人说李逵十分伪善可怕,表面上耿直无城府实际上却是睚眦必报的真小人。在书中,就连李逵的同乡都深受其害,被这个“李铁牛”常年欺负凌辱。后来他流落异地,因为武艺高强成为了借酒撒泼的地痞无赖。

而李逵的头脑却也十分简单,被宋江几次的金钱帮助而收买,从此死心塌地追随这个人。他嗜赌成性,并且输了钱之后不仅赖账还要抢其他赌徒的钱。估计在他看来,这只是在拿回自己输出去的钱罢了。所以可见李逵对法律的藐视,心中更是没有什么道德可言,全身上下散发的都是蛮横无理的气息。这就叫做不服你来打我啊,你打得过我吗?

特别是在有了宋江的撑腰之后,李逵的行为越发的不受约束。所以说,李逵后来杀人如麻的行为,也有宋江暗中纵容的原因在里面。

t010e292f842549fa60.jpg

据说,一天他和宋江一块喝酒,李逵叫来小二想要喝酒。没想到小二却说我们这里只有羊肉,李逵一听勃然大怒。他心里觉得这小二是故意嘲笑自己,因为他从来不吃羊肉。越想越气的李逵拍案而起,把一碗鱼汤迎头浇下。所以可见这个大汉的性格是如此的自私狭隘,自以为是。后来他听到宋江想吃鱼肉,便到集市上要买活鱼。没想到弄巧成拙,把别人船上的所有鱼都放走了。这下李逵惹了事,挨了好大一顿打。幸好宋江赶到为他解了围,这样一来李逵便更加感激宋江,对他言听计从,好生敬佩。

李逵不仅对男人下手狠,就连女人也不放过。这家伙可不懂得什么叫做怜香惜玉,哪怕是个娇滴滴的小娘子,李逵一个不高兴也是照打不误。这不,前脚刚从渔霸的手里脱险,转头就把一个唱曲的小姑娘打昏了。至于理由嘛,你唱歌妨碍到本大爷说话了这理由够充分了吧?

后来他跟着宋江混,跑去劫法场。据说李逵在里面几进几出,杀气腾腾。令如今很多吃瓜观众拍手叫好:英雄啊!在我看来不过就是个杀人如麻的魔鬼罢了。且看他朴刀一举,一排围观看热闹平民百姓们便人头落地,死不瞑目。真是躺着也中枪,这哪里是在劫法场,这简直就是在发泄他个人的兽欲啊!杀得兴起,连同伴来阻止他都听不进去。怪不得鲁迅先生无比痛恨他,这李逵简直就是个野蛮的原始人。

不过咱们李逵杀人放火不在话下,孝字当头也是要做好的呀。毕竟老大哥宋江就是个鼎鼎有名的孝子嘛!这不看见大家伙都已经把父母接上梁山,咱们李逵也去凑了个热闹。千里迢迢地回家去背老母亲上梁山,在路上不幸被人识破了身份。李逵报了仇之后,杀意也起来了。于是整个人就像走火入魔了一样一路走一路杀,若不是庄子上的人跑得快怕是全庄都要被这个杀神给绝户了。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什么扈三娘一家投降后惨被灭门,沧州衙内更是被这个杀人狂一分为二。可见男女老少在咱们李逵眼里,那就跟猪猡一般。

这跟他有仇的他杀,无冤无仇的他也要杀。更变态的是,李逵觉得人肉是很美味的。没错,这家伙还有个吃人肉的嗜好。书中的描写太过血腥,我就不在这里多做描述了。怪不得别人称他是“天杀星”了,这简直就是个活脱脱的死神啊!

前面说李逵曾经效仿过他老大哥宋江的行为要做一个孝子,那么这个杀人狂真的会有孝感之心吗?书中有两处曾经描写过李逵的孝心:第一次是在陆家庄中,他饶了自称家中有高龄老母亲的李鬼一命,讽刺的是这一点上李逵其实是被骗了。从这里可以看出李逵的无知易骗;第二次是他杀虎为母报仇。

ac0acf13aedd7e4f5aaf53d8.jpg

武松打虎英勇盖世,然而到了李逵这里却颇有一些争议。按道理讲,别人李逵一口气打的还是四只虎呢,怎么就比不过那个一身蛮劲的武松了?原来当时李逵辛辛苦苦将自己的母亲背到梁山,途中他离开找水时竟然出现一只老虎把自己的母亲吃掉了。这下李逵勃然大怒啊,张口就是:什么我好不容易把她背过来啊,你这畜生说吃就吃我这不白跑一趟么?

听到这里大家都觉得不对味了,好歹这也是生你养你的老娘吧?母亲被老虎吃了你不但没有点伤心的意思,反而只顾着抱怨和生气,想想难免心寒。怪不得之后就算李逵武力值爆表连屠四虎,大家也不感冒了。

这便是杀神李逵,你说他冷血无情铁石心肠,可他又对自己的老大哥忠心不二;若你说他有情有义吧,他又是个杀人如麻的食人魔。这样矛盾而又戏剧化的人物,不断地在施老的笔下活灵活现。正因如此,人们细细读来才会扼腕叹息,对这本奇书爱不释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