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青楼达人”崔涯 一首诗就能让生意爆棚!
2016-07-09 18:23:01

在网络购物蓬勃发展的今天,一句“亲,记得好评哟!”足以看出好评率对于每个网商的重要性。所以,由此衍生出了差评师这种行业也是不足为奇。据说,有些职业的差评师月薪更是可以达到数万元以上。历史的长河波澜壮阔——歌唐盛世,同样也是一个青楼酒肆林立,服务业兴旺发达的王朝。

那么,繁荣的唐朝是否已经有了职业的差评师呢?

当然是有的。

在唐朝,没事喝喝小酒逛逛青楼是文人雅士的爱好之一,他们称之为风流韵事。那时“存天理灭人欲”的约束思想还没有出现,唐朝的风气十分开放。在那个笑贫不笑娼的年代,青楼行业的竞争必定十分激烈。

那个时候,在扬州城里有一个青年公子,名唤崔涯。这个人文采很好,他作的诗在扬州人的口中一向口碑不错。不过崔涯生来有些放浪不羁,浪荡的性格让他成为了扬州城青楼的常客。可以说他是夜夜芙蓉帐暖,美人为伴。

古人的小道消息传得很快,不久崔涯就得到了新的称号叫做“青楼达人”。崔涯摸了摸下巴,嘴里啧啧称奇:“自己写了这么多诗,也没见大家因此而给我什么称号,反倒是逛青楼逛出了一个奇怪的名号出来。”

1468059886796486.jpg

有了这个称号,扬州城内的青楼生意开始和崔涯的“金口玉言”息息相关起来。那时候的文人骚客们小聚之时,觥筹之间总会有一些青楼美姬们在场以助雅兴。崔涯在席间兴至之时,往往会对在场的美姬们作出一番评价。这些评价十分中肯并且独到,所以渐渐地这些评价便影响到了青楼的歌姬舞姬们今后的生意。被崔涯不吝赞美的妓女们,客人来往络绎不绝;而崔涯不看好的妓女,他兴致缺缺地给个差评,这些女子从今以后便注定生意萧条,无人问津

当知道自己对妓女的评价在客人心中如此重要时,崔涯只是一笑置之。他没有看到其中暗藏的巨大商机,依旧每日潇洒恣意,歌红酒绿。直到有一天,一个青楼的老鸨亲自带着二十两银两上门。

无事不登三宝殿,原来的这个风韵犹存的老鸨是想要崔涯给她新开张的青楼“美言一番”。崔涯恍然大悟,没想到自己自娱自乐的那些“客户评价”真的还能赚到钱。他立刻答应了老鸨的请求,愿意给她的青楼说好话。

从那天起,崔涯每到聚会的酒酣之际,便为这家青楼说好话。说那里的妓女面如芙蓉,体态风流。不久,这家青楼便客似云来,生意十分红火。扬州城的文人骚客就是这么买崔涯的帐,于是他便开始主动出入于勾栏瓦肆之间,和那里的老鸨达成约定。崔涯用自己的高人气评价作保,换来了一家又一家的订单。

这样互惠互利的交易双方都是乐意促成的,那么为什么最后崔涯却被后人称为了职业差评师呢?原来并不是每一个青楼的老鸨都买崔涯的帐,她们不愿意相信这种刻意的宣传能给自己的生意带来提高。这时候崔涯便不高兴了,他可是人人皆知的“青楼达人”,你不相信我的能力?那好,我就让你看看我在扬州城的影响力。

于是之后只要每逢聚会,崔涯便给这些不与他合作的青楼大量差评,说那里的女子面若东施,服务也不好。不久,这些青楼便开始惨淡经营,门可罗雀。直到这时,那些老鸨们才明白崔涯“青楼达人”的称号可不是徒有其表的。为了挽救自己的生意,之前不愿意搭理崔涯的老鸨们此时也都纷纷给他抛出了橄榄枝。后来崔涯的宣传生意越来越好,评价每个青楼的方式也从口耳相传改为了以诗赋评,令登门来找他做宣传的青楼从业者越来越多。她们不惜花重金求得崔涯的一首评诗,简直就快要把崔涯家的门槛给踏破了。

1468059926458991.jpg

如果这件事还不是崔涯作为职业差评师的典型事件的话,那么另一件事情足够让你对他的差评佩服得五体投地了。并且,这条差评还一度成为了扬州城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原来当时有一个名妓名唤李端端,虽然沦落风尘,性情却有几分的傲慢。她扬言最看不惯崔涯这样的人,也觉得自己无所谓被这个所谓的“青楼达人”所差评。没想到,崔涯当即为李端端赋诗一首言:“黄昏不语不知行,鼻似烟窗耳似铛。独把象牙梳插鬓,昆仑山上月初明。”

此诗一出,满城的风流浪子都一片哗然,这李端端长得也太过丑陋不堪了吧?鼻孔堪比窗户,耳朵就像铜铃,皮肤黑得犹如夜晚的昆仑山,简直就和妖怪一般。这样一来,没人敢去光顾这个李端端,怕被她丑陋的模样吓得晚上无法入眠。李端端这下可傻眼了,顿时没了生意。由于长久没有生意,老鸨就三天两头就找她麻烦,李端端差点气的自杀。就在此时,一个妓院伙计对她说:“解铃还须系铃人,你倒不如去求求崔涯吧。”

于是她连忙低声下气地找到崔涯,奉上重金也要求得他的一首好评师诗为自己正名,并且许诺,如果崔涯能替她挽回,以后欢迎随时关顾,并且分文不取。于是,崔涯收了金银,好说话地又给她写了一首好评诗:“妖媚风流拔等伦,百花低首拜芳尘。画栏绣幄围白玉,云锦霞裳涓翠茵。天是有各能盖世,国中无色可为邻。”赞美李端端是个如牡丹一样的仙女。于是扬州城内的达官富人竞相献礼,对牡丹李端端趋之若鹜

有人曾打趣道:“李家娘子这番境遇,可真是才出墨池,便登雪岭的奇女子啊!”

这就是崔涯的过人之处了,虽然他评价青楼的作品众多,可是如今流传下来的也只有这首与李端端斗法的诗来让人捧腹一笑了,他可真可谓算是史上的差评老祖了。只是古人很单纯,不会像今天一样为了成绩而雇佣差评师去抹黑自己的对手。并且像崔涯这样敢得罪客户的差评师,现在还有谁会这么做呢?

如今的差评师,早已没有了崔涯那般饮酒赋诗,潇洒快意的情怀。充其量只是颗没有想法,昧着良的心和在商战的阵营上来来去去的棋子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