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嫽第一位女外交家 对汉朝外交做出了什么贡献
2016-07-11 12:20:33

  冯嫽:第一位女外交家

  冯嫽是我国有史记载以来的第一个杰出的女外交家,《汉书·西域传》中对冯嫽有着较为详细的描写。

  汉朝为了联合乌孙国抗击匈奴,决定和乌孙和亲,开始汉武帝册封江都王刘建的女儿细君为公主,嫁给了乌孙王,可不久,细君公主就因病去世了,于是,又把楚王刘戍的孙女解忧公主嫁给了乌孙王的孙子岑陬,冯嫽正是解忧公主的一名侍女。

  公元前101年,随汉解忧公主远嫁和亲到了乌孙国,由于她多才多智,成为解忧公主的得力助手,后嫁给乌孙右大将,她在协助公主加强汉朝同西域诸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深得西域各国人民的敬服,尊称她为“冯夫人”。

4.jpeg

  如果没有冯嫽,可以说解忧公主就在乌孙生活不下去,是冯嫽,对她百般劝解,陪伴公主慢慢地适应了西城的生活;乌孙王岑陬去世后。

5.jpeg

    公主要嫁给岑陬叔父的儿子翁归靡(后来翁归靡死后,公主又嫁给了岑陬的儿子泥靡),是冯嫽把握得当,安慰劝解公主接受这样的风俗。

  在汉乌关系稳定的情况下,冯嫽勇敢地斡旋于政治之间,她以乌孙为根据地,秉持汉节,以公主使者的名义游说天山南部各国,问候各国人民,为他们送去美好祝福,同时还慷慨行赐,尽显汉朝的礼仪风范,冯嫽的大家风范,博得了西城各国人民的爱戴。

  汉宣帝甘露元年(公元前53年),肥王翁归靡去世后,乌孙局势动荡,冯夫人乘锦车持汉节,传汉宣帝诏令命乌就屠到赤谷城见汉朝长罗侯常惠,并立肥王与解忧公主所生的嫡长子元贵靡为大昆弥,乌就屠为小昆弥,破羌将军辛武贤不出塞而撤军,避免了一场战事。

  公元前51年,因解忧公主年老,思归故土,冯嫽随同她一起返回都城长安,这时,乌孙大昆弥元贵靡的儿子星靡代行大昆弥事,由于星靡性情怯弱,国内又不稳定,冯嫽为此上书皇帝,请求再次出使乌孙,于是,已经年逾花甲的冯嫽,为了巩固汉与乌孙的联盟,又一次以汉朝使节的身份,不辞辛苦,踏上万里西行的征程。

6.jpeg

  冯嫽作为一个女子,几次被朝廷任命为正式使节,出使异邦,这种情况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是绝无仅有的,她为了加强汉族与西域少数民族的团结。

    由花季少女到年迈老妪,冯嫽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西域,可以说贡献了毕生精力,在汉乌的外交舞台上,她向人们证实了“巾帼不让须眉”,在民族团结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