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称周成王姬诵是明君?周成王姬诵生平简介
2016-07-11 13:09:20 姬诵 姬发 姬昌

  1、受政周公

  周武王之子,姓姬,名诵,为西周王朝第二代国王,武王克殷商后两年去世之时,姬诵被立为成主,由于成王年幼,天下初定,叔父周公惟恐诸侯叛周,于是乃亲自摄政治理天下。

  管叔、蔡叔等弟兄怀疑周公篡位,联合武庚发动叛乱,背叛周朝,周公奉成王的命令,平复叛乱,诛杀了武庚、管叔,流放了蔡叔,让微子开继承殷朝的后嗣,在宋地建国,又收集了殷朝的全部遗民,封给武王的小弟弟封,让他做了卫康叔。

  晋唐叔得到一种二苗同穗的禾谷,献给成王,成王又把它赠给远在军营中的周公,周公在东方接受了米谷,颂扬了天子赐禾谷的圣命。

  周公摄政六年制礼作乐,颁度量,天下大服,成王年长能亲政后,周公在摄政的第七年,还政于成王,北面就臣之位。

  成王以周公治理天下有功,将周公分封到曲阜,地方圆七百里,革车千乘,并命后世鲁公可以天子礼仪祭祀周公。

  2、营建洛邑

  营造洛邑时,周公对洛邑占卜考察,在这之后回到镐京,向成王报告营建洛邑的经过,洛邑建成后,周公把正式政权交给成王,成王归镐。

4.jpeg

  不久,周成王来到洛邑,召公令各方诸侯前来朝贺,他向周公、成王奉献玉璋、大弓等礼品,召公向成王献词:“皇天上帝让你做黎民之元首,请接受上天赐您的神圣职责。殷纣无道,万民哀号。上天怜悯苍生,把天下托付盛德的文王、武王。今王嗣位,宜勉修德政,以祈不负上天重托,不废先王之功业。

    王虽年幼,但为国之元首,望能和洽民众。今王迁宅于土中(洛邑),亲理朝政,动静语默,均须持重,应敬重德行,躬行德教。上天将根据帝王的德行赐智慧,赐吉凶,赐享国期限。我王初据新都,更应崇尚美德,祈求上天赐予永久的治理天下的使命。今我率众邦君长,入朝进贺,并非慰劳君王,只是供奉礼品,献祭于上天,使王位世代相传,永无止期。”

  3、宅兹中国

  成王五年四月,周王朝开始在成周营建都城,周成王对武王进行了丰福之祭,周成王在京宫大室中对宗族小子何进行训诰说道:“何的先父公氏追随文王,文王受上天大命统治天下。武王灭商后就告祭于天,将以洛邑作为天下的中心,统治民众。你们这些后辈要记住祖先的荫福”,随后周成王赏赐何贝三十朋。

  成王七年二月,周成王遣太保召公先前往之洛邑相土,三月又遣周公到成周占卜吉日迁宅。

  在洛邑举行祭祀大典时,周公说:“新都洛邑已成,它将是您始作万民明君之地。在那里,你将首次奉行隆重礼仪,在洛邑举行祭祀大典,这一切都已经有条不紊地进行了安排。”

5.jpeg

  成王说:“你勤勉辅佐我这个年轻人,指示我弘扬文王、武王之功业,奉答天命,和抚万民,居于洛邑,举行大典,您的教导,我无不顺从。”

  朝贺已毕,成王率满朝公卿、众邦君长在洛邑举行冬祭,时在周公摄政七年十二月十二日,次年正月初一,成王亲政,以朝享之礼献祭于文王、武王之庙,禀告嗣位大事,在文王庙、武王庙各献一头赤色牛,成王入太庙,献酒于先王之灵,至此,成王完成迁都和亲政大礼。

  成王迁宅之说,在文献、考古均也得到证实,20世纪60年代,在陕西出土的“何尊铭文”,对成王迁宅洛邑有明确记载,其“迁宅于成周”、“宅兹中国,自之乂民”语,记载了成王迁宅于成周(洛邑)的历史,古人称洛阳为中国,意为天下之中,周王朝在这里建立新都,有利于对民众的统治。

  成王亲政后,周公写有告诫之词《尚书·无逸》,是告诫成王不要过分追求享受,无节制地游乐、嬉戏、酗酒、田猎,于国于身均不利。

  4、成周之会

  周成王七年(公元前1037年),周王朝苦心营建的洛邑宣告竣工,随即就以“四方入贡道里均”为由,决定以洛邑为新都,史称“新邑”,颁布《召诰》、《洛诰》,并为此举行盛大的诸侯集会。

6.jpeg

    这是周成王即位以后第一次会盟诸侯,各方诸侯以其方物进献王室。

  史载这场检阅诸侯的盛会规模盛大,成周朝会诸侯,坛上挂着红帐子,用黑羽毛作装饰,天子成王面朝南方,冠冕上没有垂珠,朝服八彩色,腰间插着大圭,唐叔、郇叔在左,周公、太公望在右,都有冠冕,也没有垂珠,朝服七彩色,都腰插笏板,依傍天子站在坛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