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为何特讨厌陆谦?其中有何不为人知的隐情
2016-07-11 16:38:00 林冲 公孙胜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在《水浒传》中,林冲是个好汉,端的是能屈能伸,太尉高俅的干儿子衙内看上了林娘子,林冲忍气吞声,不成想高衙内并不放手,一心要得到林娘子,于是撺掇高太尉逼林冲下狱,罪名就是白虎堂刺杀长官,还好,林冲多亏有人帮衬,才被饶了一条性命。林冲发配沧州,九死一生,陆谦等人一路赶来,火烧草料场,要结果林冲等人的性命,最后多亏林冲听了李小二夫妇的忠告,然后去买酒,才逃过一劫。最后书上有这么一段描写:陆虞候叫声饶命,吓的慌了手脚,走不动,那富安走不到十来步,被林冲赶上,后心只一枪,又戳倒了,翻身回来,陆虞候却才行的三四步,林冲喝声道:“好贼!你待那里去?”批胸只一提,丢翻在雪地上,把枪搠在地里,用脚踏住胸脯,身边取出那口刀来,便去陆谦脸上阁着,喝道:“泼贼!我自来又和你无什么冤仇,你如何这等害我!正是‘杀人可恕,情理难容。’”

  陆虞候告道:“不干小人事,太尉差遣,不敢不来。”林冲骂道:“奸贼,我与你自幼相交,今日倒来害我,怎不干你事!且吃我一刀。”把陆谦上身衣服扯开,把尖刀向心窝里只一剜,七窍迸出血来,将心肝提在手里。

  林冲为何会这样做,为何要剜出陆谦的心肝,俗话说杀人不过头点地,何况陆谦还是自己的好朋友,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3个:

  1、表示反感:你小子遇到事却怕事,本是你的主使,却一味嫁祸于人,做事后,又叫声饶命,吓的慌了手脚,走不动,可见不是好汉作为。

4.jpeg

  林冲说:“杀人可恕,情理难容。”陆虞候告道:“不干小人事,太尉差遣,不敢不来。”可见陆虞侯不过是高太尉手下的一条狗,丝毫没有骨气可言。

  2、表示痛心:你这厮一计害不死我,居然还要步步紧逼,野猪林是你小子做的手脚,而今又放火烧了草料场,真正是欺人太甚,光脚的不怕穿鞋,既然如此,索性杀了你这厮,看你还有何话讲,杀了还不解恨,自然要把尖刀向心窝里只一剜,七窍迸出血来。将心肝提在手里。

  3、表示愤恨:你与我自小相识,关系莫逆,居然卖友求荣,实在是可忍孰不可忍,当日如果没有陆谦诓骗自己饮酒,高衙内就不会再度引诱自己妻子上的酒楼,后来的事可能就不会发生。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对于林冲来说,最痛恨的莫过于朋友的背叛,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杀了陆虞侯才是内心最圆满的想法,因此大摇大摆义无反顾的去上梁山落草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