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早年经历是什么样的
2016-07-11 20:16:03 耶律阿保机

  成长经历

  在耶律阿保机出生时,契丹的贵族阶层正在为争夺联盟首领之位而打得不可开交,阿保机的祖父匀德实在残酷的政治斗争中被杀,父亲和叔叔伯伯们也逃离出去,躲了起来,祖母对于这时出生的阿保机非常喜爱,但又担心他被仇人加害,因此常将他藏在别处的帐内,不让他见外人,阿保机自幼聪敏,才智过人。

  崭露头角

  耶律阿保机长大成人后,身体魁梧健壮,胸怀大志,而且武功高强,《辽史》上说他“身长九尺,丰上锐下,目光射人,关弓三百斤”,值伯父释鲁掌权,深得信任,耶律亿任遥辇氏痕德堇可汗的挞马狨沙里(扈卫官),组建侍卫亲军,凭藉这支精锐武装,阿保机迅速崛起,率领挞马部(扈卫队)战胜了近邻诸小部,阿保机的伯父被杀后,阿保机继承了伯父的于越(地位仅次于可汗,史称“总知军国事”,高于夷离堇,掌握联盟的军事和行政事务,相当于中原王朝的宰相)的职位,并击溃以蒲古只为首耶律释鲁的部落豪强,相继降小黄室韦,破越兀、兀古、六奚诸部,被国人誉为“阿主沙里”(沙里,契丹语“郎君”)。

4.jpeg

  901年(唐昭宗天复元年),任本部夷离堇(军事首领),专事征伐,大破室韦、于厥及奚。进大迭烈府夷离堇;次年,领兵四十万南下,讨河东、代北(今山西北部),克九郡;902年(唐末天复二年),耶律阿保机以兵40万伐河东代北,攻下九郡,获牲口95000,驼、马、牛、羊不可胜数,在潢河南岸建龙化州城,将所俘汉人迁居于此。

  903年(天复三年),北攻女直,南取河东怀远军,略地蓟北(今河北北部),升于越,总知军国事,成为部落联盟的实际操纵者。

  905年,唐朝垂亡,他应晋王李克用之邀到云州(今山西大同)相会,结为兄弟,约定共讨梁王朱温和卢龙军节度使刘仁恭,但终因无利可图而没有践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