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简介 中国的姓氏最初的作用是什么
2016-07-12 11:06:08

  最初“姓”是区别贵贱和婚姻的需要

  关于姓氏之现象,历代学者都在研究。

  姓氏是由“姓”和“氏”组成,现在是一个意思,但在先秦时,两者有各自不同的含义和作,“姓”和“氏”之间,如果讲究先后的话,那是“姓”在前,“氏”在后。

  “姓”何意?东汉许慎《说文解字》是这样说的:“姓,人所生也。古之神圣,母感天而生子,故称天子。从女从生,生亦声。”清马骕《绎史》引《三坟》所作的解释则相对好理解:“男女媾精,以女生为姓。”

  许慎和马骕所说的,大概意思是,“姓”的产生最早与女人生子现象有关,无数个女性繁衍后代,再后子又生孙,孙又生子,为了把从同一个老祖母传下来的人加以区别,这样便产生了“姓”。

  因为这个原因,上古时的“姓”,直接写作“生”,如《尚书·舜典》中所谓“帝座下土,方设居方,别生分类”,其中的“生”就是“姓”,此外,“姓”还写作写作“X(生下自) ”、“X(人+生 )”等。

4.jpeg

  这些不同的写法,说明了“姓”在早期的发展情况。

5.jpeg

    以“X”来说,此字上下结构,由“生”和“自”两部分组成,为何用“自”字?因为“自”在早期代表“鼻”,有“初”、“始”之意。《方言》释“鼻”时便说,“梁益之间,谓鼻为初。”

  “氏”则是“姓”的下级代码,“姓”表示一个人的血统来源的符号,说明是哪个老祖母的后代,“氏”则是姓的分支和发展,是老祖母不同子孙的代码,南宋郑樵《通志·氏族略》称,三代之时“男子称氏,妇人称姓”,就是这意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