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成帝刘骜是怎样的皇帝?汉成帝刘骜生平简介

  竟宁元年(前33年)五月,汉元帝刘奭去世,六月,皇太子刘骜继承皇位,是为汉成帝,刘骜的亲生母亲王政君被尊为皇太后,也正是从那一天起,外戚王氏家族登上了西汉的政治舞台,也为后来的王莽乱国埋下了伏笔。

  刘骜生活荒淫,先是专宠少年结发妻子许皇后,许后专宠20年,先后生下一儿一女,不久都早夭折,之后宠爱班婕妤,卫婕妤,班婕妤也有一子,也早夭折,后来宠幸赵飞燕赵合德姐妹9年,皆无子,死后大权逐渐为王氏外戚掌握。

  太后王政君的七个兄弟都封为侯,老大王凤官位高至大司马大将军领尚书事,王政君的侄子王莽也开始崭露头角,王莽系王曼之子,王曼早死,王家其他兄弟封侯后,独王莽孤贫,王政君怜之,将王莽及其母供养于东宫,王莽屈节恭俭,勤身博学,事母及寡嫂恭谨周到,又外交英俊,内事诸父,曲有礼仪,与其他王家子弟形成鲜明对比。

4.jpeg

  伯父王凤有病,王莽亲尝汤药,衣带不解,通霄达旦,护理连月。

5.jpeg

    王凤死前,将王莽托于成帝,王莽因此升黄门郎、射声校尉,后又封为新都侯,升迁骑都尉、光禄大夫、侍中,王莽不骄不躁,愈为俭约,散衣物于宾客,收名士于门下,广交权贵,一时名声大振,在位者争相举荐,游士为之宣传,最终登上了大司马的位置。

  公元前7年2月,刘骜夜宿未央宫,第二天早晨起床,穿衣时,忽然中风扑倒床,动弹不得,不久死于长安未央宫,在位25年,终年45岁,刘骜死后谥号为成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