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7月12号 著名的赤壁之战爆发
2016-07-12 17:58:16

0208年7月12日 (戊子年六月十二)赤壁之战

在1808年前的今天,0208年7月12日 (农历六月十二),赤壁之战。

三国形成时期,孙权刘备联军于汉献帝建安十三年(208年七月—十二日,距今已1808年)在长江赤壁(今湖北赤壁西北)一带大胜曹操军队,奠定三国鼎立基础的著名战役。是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之一。

曹操基本统一北方后,作玄武池训练水兵,并对可能动乱的关中地区采取措施,随即于建安十三年七月出兵十多万南征荆州(约今湖北、湖南),欲一统南北。便率领20多万人马(号称80万)南下。此时孙权已自江东统军攻克夏口(今武汉境),打开了西入荆州的门户,正相机吞并荆、益州(治成都),再向北发展;而依附荆州牧刘表的刘备,“三顾茅庐”得诸葛亮为谋士,以其隆中对策,制定先占荆、益,联合孙权,进图中原的策略,并在樊城大练水陆军。曹操军劳师、水土不服、短于水战、战马无粮等弱点,坚定了孙权抗曹决心。孙权不顾主降派张昭等反对,命周瑜为大都督,程普为副都督,鲁肃为赞军校尉,率3万精锐水兵,与刘备合军共约5万,溯江水而上,进驻夏口。

赤壁之战(LSSDJT.com)

赤壁市赤壁山上的镌字

曹操乘胜取江陵后,又以刘表大将文聘为江夏太守,仍统本部兵,镇守汉川(今江汉平原)。益州牧刘璋也遣兵给曹操补军,开始向朝廷交纳贡赋。曹操更加骄傲轻敌,不听谋臣贾诩暂缓东下的劝告,送信恐吓孙权,声称要决战吴地。冬,亲统军顺长江水陆并进。

孙刘联军在夏口部署后,溯江迎击曹军,遇于赤壁。曹军步骑面对大江,失去威势,新改编及荆州新附水兵,战斗力差,又逢疾疫流行,以致初战失利,慌忙退向北岸,屯兵乌林(今湖北洪湖境),与联军隔江对峙。

曹操下令将战船相连,减弱了风浪颠簸,利于北方籍兵士上船,欲加紧演练,待机攻战。周瑜鉴于敌众己寡,久持不利,决意寻机速战。部将黄盖针对曹军“连环船”的弱点,建议火攻,得到赞许。黄盖立即遣人送伪降书给曹操,随后带船数十艘出发,前面10艘满载浸油的干柴草,以布遮掩,插上与曹操约定的旗号,并系轻快小艇于船后,顺东南风驶向乌林。接近对岸时,戒备松懈的曹军皆争相观看黄盖来降。此时,黄盖下令点燃柴草,各自换乘小艇退走。火船乘风闯入曹军船阵,顿时一片火海,迅速延及岸边营屯。联军乘势攻击,曹军伤亡惨重。曹操深知已不能挽回败局,下令烧余船,引军退走。

联军水陆并进,追击曹军。曹操引军离开江岸,取捷径往江陵,经华容道(今潜江南)遇泥泞,垫草过骑,得以脱逃。曹操留曹仁守江陵,满宠屯当阳,自还北方。

周瑜等与曹仁隔江对峙,并遣甘宁攻夷陵(今宜昌境)。曹仁分兵围甘宁。周瑜率军往救,大破曹军,后还军渡江屯北岸,继续与曹仁对峙。刘备自江陵回师夏口后,溯汉水欲迂回曹仁后方。曹仁自知再难相持,次年被迫撤退。

赤壁之战,曹操自负轻敌,指挥失误,加之水军不强,且军中出现瘟疫,终致战败。孙权、刘备在强敌面前,冷静分析形势,结盟抗战,扬水战之长,巧用火攻,创造了中国军事史上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

1690年7月12日 (庚午年六月初七)波尼战役爆发

在326年前的今天,1690年7月12日 (农历六月初七),波尼战役爆发。

1690年7月12日(距今326年),波尼战役爆发。英国国王威廉三世率军3.6万新教军队,在爱尔兰的波尼河畔迎战前英国国王詹姆斯二世率领的2.5万天主教军队。血刃激战之后,威廉军大获全胜。詹姆斯二世的军队损失1500余人,威廉军伤亡只有其一半。

波尼战役爆发(lsjt.org)

波尼战役

该战役成为近代爱尔兰土地上发生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战役。詹姆斯二世由于在战斗中表现怯懦,失去了当地天主教徒的支持。

点评:英伦天主教最后的支持爱尔兰逐渐被英国吞并

1901年7月12日 (辛丑年五月廿七)地方实力派三请变法

在115年前的今天,1901年7月12日 (农历五月廿七),地方实力派三请变法。

1901年7月12日(距今115年),两江总督刘坤一、湖广总督张之洞一连三次奏主变法,向清廷提出新政措施。清王朝深陷危境,无计可施,只得再图变法。1901年1月29日的上谕要求全国高级官员,对变法“各举所知,各抒己见”。刘坤一、张之洞的3个奏折,是众多上奏中最详尽和最具条理化的。然而却并不新鲜,与戊戌变法的主张相去并不很远。

地方实力派三请变法(Lssdjt.com)

湖广总督张之洞像

12日奏《变通政治人才为先折》,建议设文武学堂、酌改文科、停罢武科、奖励游学。19日奏《遵议变法谨拟整顿中法十二条折》,建议推行崇节俭、破常格、停捐纳、课官重禄、去书吏、去差役、恤刑狱、改选法、筹八旗生计、裁屯卫、裁绿营、简文法的政策。

20日奏《谨拟采用西法十一条折》,建议广派游历、练外国操、广军类、修农政、观工艺、定律法、用银元、行印花税、推行邮政、官收洋药、广译东西各国书。

1913年7月12日 (癸丑年六月初九)孙中山兴兵讨伐袁世凯,发动“二次革命”

在103年前的今天,1913年7月12日 (农历六月初九),孙中山兴兵讨伐袁世凯,发动“二次革命”。

“二次革命”发生在宋教仁被袁世凯暗杀以后。这是孙中山企图挽回辛亥革命的失败而发动的一次革命斗争,目的是要推翻袁世凯,重新恢复资产阶级革命派的领导权。1913年3月20日(距今103年),袁世凯指使特务暗杀热衷于议会民主的国民党领袖宋教仁。袁世凯为掩盖罪行真相,还装腔作势,要严惩凶手。但调查结果表明,谋杀的指使人就是袁世凯,真相大白,全国舆论哗然。这时,孙中山从日本回到上海,他看清了袁世凯的反动面目,认识到“非去袁不可”,极力主张出兵讨袁,发动“二次革命”。

孙中山兴兵讨伐袁世凯,发动“二次革命”(Lssdjt.com)

发起“二次革命”的江西讨袁军总司令李烈钧

但是,国民党领导人中,除了江西都督李烈钧等人支持孙中山外,黄兴等多数人不同意发动革命反袁,而主张用法律解决。孙中山和黄兴的意见分歧导致二次革命迟迟不能发动。袁世凯一方面阻挠宋案的司法审判,一方面与英、法、德、日、俄五国银行团达成了2500万英镑的大贷款,以充实军费。有了帝国主义的支持,袁世凯的胆子更大了,先后罢免了李烈钧、胡汉民、柏文蔚的都督职务,同时命令事先已集结在九江、南京附近的军队发起进攻。于是,李烈钧于1913年7月12日在江西湖口宣布独立,发表讨袁通电,起兵讨袁,孙中山号召的“二次革命”的战幕正式拉开。7月15日,黄兴赶到南京响应。随后,安徽、上海、广东、福建、湖南和四川重庆等地,也相继宣布独立。

但是,“二次革命”的领导者没有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加。仓促上阵的讨袁军,缺乏战略计划和统一指挥,缺乏战略协同,他们冷冷清清,孤军奋战,甚至连多数国民党议员都还在北京留恋议席。在这种情况下,袁世凯靠帝国主义的支持,以优势的武力,很快把讨袁军打败。

8月18日南昌落入敌手,9月1日,南京又被攻占,原来宣布独立的各省,在战争失利的情况下,先后撤销独立。“二次革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失败了。领导这次革命的孙中山被迫又一次流亡日本,重新组织力量,准备发动新的革命。

1915年7月12日 (乙卯年六月初一)台湾余清风发起抗日暴动

在101年前的今天,1915年7月12日 (农历六月初一),台湾余清风发起抗日暴动。

1915年7月,台湾抗日地下组织主要负责人余清风,正式拉起抗日武装进入瞧吧哞一带山区,与日警作战。

1913年,余清风以碾米商的身份,在台南市组织抗日力量,以西来庵为场所,联络同志。与此同时,江定在后崛仔、罗俊在台中过沟庄组织民众,反抗日本殖民统治者。这三支抗日力量声势日益壮大。余清风以“大明慈悲国”的名义,发出讨日檄文,号召人民奋起驱逐“倭奴”,推翻日本殖民者的暴政,建设一个没有贫富悬殊、没有租税的自由、平等的社会。

台湾余清风发起抗日暴动(Lssdjt.com)

台湾反日志士余清风

年初,罗俊建议派人赴大陆呼吁大陆人渡台支援台湾反日斗争,获得余清风支持。余清风提出以改建西来庵的名义募集起事资金。4月,募集的资金已达4000元。余清风拨600元作为派遣同志赴大陆的费用,余者则用来购买武器弹药,准备起义以武装抗日。

5月23日,奉遣欲赴厦门的苏东海在基隆被日答逮捕。日警用尽严刑,未能使苏低头,只好把他关进监狱。苏东侮秘密地托人带出一封信。然信落入日人手中,被日人查出苏东海与余清风、罗俊等人之间的关系。日警即刻扑向西来庵。但余清风已率领抗日民众进入瞧吧哞一带的山里。日警到处滥捕群众。6月29日,罗俊不幸被捕。

余清风等人率领抗日民众,在后堀仔一带根据地与日警展开了英勇的斗争。7月9日。他们分袭甲仙埔支厅及十张犁。大丘园和阿里圆三处的派出所和蚊仔尺、河表湖、小林三处的警察驻在所,击毙日本殖民者34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