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时期西魏有多少位皇帝?那些皇帝都是谁
2016-07-13 14:19:19

  西魏(535年―556年),中国南北朝时期的一个北方朝代之一,由北魏分裂出来的割据政权,由宇文泰拥立魏孝文帝的孙子元宝炬为帝,与高欢所掌控的东魏对立,建都长安,至557年被北周取代,经历两代三帝,历时二十二年。

  1、西魏文帝元宝炬

  元宝炬(507年-551年3月28日),即西魏文帝,鲜卑族,是西魏的开国君主,京兆王元愉的儿子,孝文帝第三子,母杨氏北魏孝文帝之孙。

  508年愉宣称宣武帝被权臣高肇所杀,据冀州称帝,兵败被擒,自缢而死,杨氏生下遗腹女儿(即平原公主元明月)后也被处死,宝炬与兄弟宝月、宝晖、宝掌及妹明月皆幽禁于宗正寺。

  515年宣武帝死后才重获自由,并附于宗室属籍,正光年间,拜直阁将军,时北魏孝明帝在位,胡太后临朝摄政,宠信奸佞,秽乱宫禁,宝炬与孝明帝谋诛之,事泄,免官。

  535年,他由宇文泰拥立为帝,改元大统,定都长安,史称西魏,在位17年,551年驾崩,太子元钦嗣位,葬永陵(在今陕西富平县东南)。

  2、西魏废帝元钦

4.jpeg

  元钦(525年―554年),西魏第二任皇帝,西魏文帝元宝炬长子,母乙弗皇后,公元525年生于范阳(今北京),大统元年(535年)立为皇太子,大统十七年(552)中进士,551年即位,沿用文帝年号,552年去年号,称元年,元宝炬在位17年,551年病死,元钦嗣位。

  废帝二年(553年)底,尚书元烈密谋杀宇文泰,事泄,被宇文泰所杀,次年正月,废帝对于元烈之死愤愤不平,密谋诛杀宇文泰,夺回大权,临淮王元育、广平王元赞垂涕切谏,不听,时宇文泰诸婿清河公李基(李远次子)、义城公李晖(李弼次子)、常山公于翼(于谨次子)分掌禁军,于是谋泄,被宇文泰所废,置于雍州,改立齐王元廓为帝。

  四月,被宇文泰酖杀,皇后宇文氏亦以忠于魏室罹祸,无谥号,史称废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