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将领虞翊简介 虞翊的评价怎么样
2016-07-13 14:49:29

  虞翊简介

  虞翊,东汉著名的军事将领,为东汉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被邓太后称为有“将帅之略”。那么虞翊简介是什么呢?

  虞翊,字升卿,对于他生卒,史书上没有明确的记载。但是他一开始并不是以军事主管的身份进入统治阶级。早年间,虞翊只是一个小小的怀县县令。如果朝廷不对零昌进行第二次打击的话,虞翊可能就一辈子默默无闻,不会在历史上大放异彩。

  在进攻零昌之前,中郎将任尚听从了虞翊的建议,将原本的20万步兵,变成了1万骑兵。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个变化,任尚以骑兵的力量与杜季贡对战,结果大败杜季贡,缴获了许多战利品。就这样,虞翊的军事才能引起了东汉王朝统治高度的重视,帝国的实际权力掌握者邓太后直接将虞翊从县令的位置提拔到武都太守。

11.jpg

  从此以后,虞翊的军事才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在前往武都途中,为了防止羌人的攻击,虞翊反其道而行之,通过增加炉灶和加快行军步伐的手段,顺利躲过了羌人的袭击,顺利走马上任。

  上任之后,虞翊开始对境内强悍的羌人进行扫除,虽然敌众我寡,但是凭借着虞翊的指挥,东汉王朝最终平定了羌人的叛乱。这次平定羌人叛乱的一战,也成为了东汉战争史上的经典战役。

  在战后,虞翊积极恢复武都郡的经济,最终经过短短三年时间。武都郡最终走出了战乱的颓废,经济社会有了很大的发展。

  通过虞翊的简介,我们可以看出他不仅有着军事才能,还有政治才华,是一个不知不扣的政治家,军事家。

  虞翊的评价

  对于虞翊的评价,主要从他的军事贡献来说的。

  首先,虞翊具有很高的智慧。在任尚攻打零昌之际,虞翊向任尚献计,将20万劳累不堪的步兵换成战斗力强悍的骑兵。这样一个变化,让东汉王朝在战场上获得了战役的主动权,一举击败了杜季贡。巩固了东汉王朝的政治统治。

  其次,虞翊是一个不惧权贵,敢于挑战权威的人。当大将军邓骘想放弃凉州的时候,虞翊不顾身份差异,据理力争,挑战将军的权威,最终使得朝廷否决了“放弃凉州”的主张。若不是虞翊的不惧权威敢说敢言,那么河西走廊可能就不再是中国的领土了。也正是因为这点,虞翊得罪了邓骘。邓骘也在暗地里对虞翊进行打击。他将虞翊安排到朝歌担任县长,想通过那里的暴乱陷害虞翊。但是虞翊不仅没有被消灭,还平定了叛乱,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他的智慧。

  虞翊之所以会有如此大的军事成就,主要是因为他会根据战场的形势,灵活地运用战略战术。在进入武都郡时,虞翊根据战场形势。将原本孙武战术反其道而行之,取得了暂时的胜利。后来在对羌人的作战中,虞翊战术虚虚实实,兵不厌诈,将羌人耍得团团转,最终赢得了这次战役的胜利。

  虞翊除了有极高的军事才能,也有很成熟的政治素质。对羌人的作战结束以后,虞翊便开始着手恢复武都郡的经济。不到三年,武都郡便走出了战争的阴影,重新焕发了活力。

  通过对虞翊的评价,我们可以看出虞翊是后汉时期最杰出的军事家之一。

  虞翊的故事

  虞翊作为一个历史名人,自然有很多小故事被历史所铭记,以下一些就是虞翊的故事。

  在虞翊进入武都郡之后,羌人不甘心计谋的失败,重新酝酿着新的阴谋。武都郡的西北处,有一个叫赤亭的县,羌人已经派兵包围了这个县。县内守军只有三千多人,而羌人的军队多大数万,兵力对比悬殊过大。在这个危机时刻,虞翊立即赶赴赤亭县,阻击羌人。

  他到达赤亭县以后,仔细地分析了战场形势。他认为,赤亭县易守难攻,且武器充足,可以与羌人一战。但若长期对峙,必然出现对守军不利的局面。因此要想成功退敌,就必须打破这种对峙的局面。

  因此,虞翊出奇谋,命令城内士兵用小弩向羌人发射。羌人以为赤亭内武器短缺,便信心满满地全力向赤亭进攻。虞翊抓住时机,在羌人靠近城池的时候,把小弩换成强弩。一0支为一个单位,朝着羌人发射,羌人被猝不及防的攻击打傻了。死伤惨重,被迫撤退。但是他们并不死心,依然对赤亭虎视眈眈。于是虞翊又出一计谋,他命令士兵在北城门白天晚上开来回进出,给羌军造成一种大军增援的假象。等到羌人上当后撤退时,他又派了500军士埋伏在羌军撤退道路途中,给他们一次意想不到的打击。然后赤亭城内的虞翊率领众部奋起直追,将羌军打的落花流水。这一战以后,武都郡内的羌军基本瓦解。

  这个就是东汉战争史上的经典战役,通过虞翊的故事,我们可以充分地了解他军事指挥才能的高超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