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有着怎样的早年经历?刘邦生平简介
2016-07-13 15:55:24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公元前256年冬月,刘邦出生于沛丰邑中阳里,和卢绾同年同月同日生,两家非常要好,幼时和卢绾交好。

  高祖长的额头高高隆起,鬓角和胡须很漂亮,左边大腿有七十二颗黑痣,年龄稍长后,也不喜欢下地劳动,所以常被父亲训斥,说他不如自己的哥哥会经营,日后在统一天下之后,刘邦还拿此事和刘太公开玩笑:“您看我和刘仲(刘邦的哥哥)到底谁创下的基业大?”

  大人们都认为刘邦没有大志,不能治理商业,也不能干活,没有收入,但刘邦依然我行我素,刘邦少慕魏公子信陵君无忌的为,很想投入信陵君门下,于是西行至大梁,但信陵君已死,而故信陵君门客张耳亦召纳门客,于是至外黄投入到张耳门下,两人结成知己,及魏国灭亡,张耳成为秦廷通缉犯,门客皆散去,刘邦回到家乡沛县。

  后来,刘邦后做了沛县泗水的亭长(亭长是管十里以内的小官),时间长了,和沛县的官吏们混得很熟,在当地也小有名气,刘邦的心胸很大,在一次送服役的人去咸阳的路上,碰到秦始皇大队人马出巡,远远看去,秦始皇坐在装饰精美华丽的车上威风八面,羡慕得他脱口而出“大丈夫就应该像这样啊!”

4.jpeg

  刘邦的妻子是吕公的女儿吕氏,名叫吕雉,吕公和家乡的人结下冤仇后来到了沛县定居,因为沛令和他是好友,在刚刚到沛时,很多人便听说了他和县令的关系,于是,人们便来上门拜访,拉拉关系,套套近乎,刘邦听说了也去凑热闹,当时主持接待客人的是在沛县担任主簿的萧何,他宣布了一条规定:凡是贺礼钱不到一千钱的人,一律到堂下就坐。

  刘邦根本不管这些,虽然他没有带一个钱去,他却对负责传信的人说:“我出贺钱一万!”吕公听说了,赶忙出来亲自迎接他,一见刘邦器宇轩昂与众不同,就非常喜欢,请入上席就坐。

  吕公这个人,喜欢给人相面,看见高祖的相貌,就非常敬重他,萧何说:“刘季一向满口说大话,很少做成什么事。”高祖就趁机戏弄那些宾客,干脆就坐到上座去,一点儿也不谦让,酒喝得尽兴了,吕公于是向高祖递眼色,让他一定留下来,高祖喝完了酒,就留在后面。

  吕公说:“我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给人相面,经我给相面的人多了,没有谁能比得上你刘季的面相,希望你好自珍爱,我有一个亲生女儿,愿意许给你做你的洒扫妻妾。”

  酒宴散了,吕媪对吕公大为恼火,说:“你起初总是想让这个女儿出人头地,把她许配给个贵人,沛令跟你要好,想娶这个女儿你不同意,今天你为什么随随便便地就把她许给刘季了呢?”吕公说:“这不是女人家所懂得的。”终于把女儿嫁给刘季了。

5.jpeg

  吕公的女儿就是吕后,生了孝惠帝和鲁元公主,汉惠帝刘盈就是她和刘邦的儿子,还有一个孩子就是鲁元公主,她嫁给了软弱却孝顺的张敖。

  刘邦以亭长的身份为泗水郡押送徒役去骊山,徒役们有很多在半路逃走了,刘邦估计等到了骊山也就会都逃光了,所以走到芒砀山时,就停下来饮酒,趁着夜晚把所有的役徒都放了,刘邦说:“你们都逃命去吧,从此我也要远远地走了!”徒役中有十多个壮士愿意跟随他一块走。

  刘邦乘着酒意,夜里抄小路通过沼泽地,让一个在前边先走,走在前边的人回来报告说:“前边有条大蛇挡在路上,还是回去吧。”

  刘邦已醉,说:“大丈夫走路,有什么可怕的!”于是赶到前面,拔剑去斩大蛇,大蛇被斩成两截,道路打开了,继续往前走了几里,醉得厉害了,就躺倒在地上。

  后边的人来到斩蛇的地方,看见有一老妇在暗夜中哭泣,有人问她为什么哭,老妇人说:“有人杀了我的孩子,我在哭他。”有人问:“你的孩子为什么被杀呢?”

6.jpeg

    老妇说:“我的孩子是白帝之子,变化成蛇,挡在道路中间,如今被赤帝之子杀了,我就是为这个哭啊。”众人以为老妇人是在说谎,正要打她,老妇人却忽然不见了。

  后面的人赶上了刘邦,刘邦醒了,那些人把刚才的事告诉了刘邦,刘邦心中暗暗高兴,更加自负,那些追随他的人也渐渐地畏惧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