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刘备的第二夫人孙尚香的下场如何?

刘备遇上的第二位女人是孙夫人。

刘备借助赤壁之战的胜利,迅速抢夺胜利果实,在周瑜曹操部队互相撕咬的时候,偷偷占领了荆州南部郡县。曹操退兵之后,刘备反倒成了获利最大的人。孙权当然不甘心,可是又不能马上就撕破脸。为了维系几乎崩溃的联盟,孙权提出嫁妹,刘备当然乐意,双方一拍即合。

孙夫人家有钱,更有权。在孙夫人心中,在东吴人心中,整个荆州都是孙夫人的陪嫁。而孙夫人来到刘备身边之后,自然也是正室。甘夫人此时还活着吗?不清楚。不过从甘夫人死的时候安葬在南郡看,甘夫人死亡时间应该在刘备夺取荆州南郡之后。而208年11月发生赤壁之战,209年10月孙权嫁妹,时间不过一年。如果说追随刘备奔波劳碌一辈子,临死还要看着刘备娶新人入门,还骑在自己头上做夫人,那可是人间惨剧。

刘备和孙夫人结婚,是纯粹的政治婚姻,双方各取所需,而刘备收获更大,若是孙权在刘备夺取荆州之初,倾全力攻打刘备,刘备必定无法抵挡。当然如果那样的话,孙权也必然被曹操抄后路给干掉。娶了孙夫人之后,刘备和孙权两家就是名副其实的姻亲,刘备也就有了喘息之机。

起兵二十年来一直投靠他人的刘备终于有了一块自己的地盘。短短两年功夫,刘备就大力起用荆州士林英杰,牢牢掌握了荆州局面。看蜀汉建国之后的主要班底,高层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荆州集团中人,这些人大都是209年到211年宝贵的两年时间刘备招揽的人才。



211年,刘备借口帮助刘璋打击张鲁,入川夺取地盘。214年,刘璋投降,刘备正式入主益州。就在这一年,孙权派遣战舰来到荆州边界,命令孙夫人回家。甘夫人时候,阿斗由孙夫人抚养。孙夫人当时想把阿斗也带走,消息传来,诸葛亮大吃一惊,急忙命令赵云和赵飞快船追赶,在江中拦截到孙夫人,逼迫孙夫人留下阿斗。之后孙夫人就下落不明,据说归吴之后不久就郁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