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五虎上将之最:关羽身高最高武艺最高的是他?
2016-07-15 11:23:11 黄忠 马超 魏延 姜维 吕布 张飞

  对于蜀汉五虎上将,指东汉末年到三国时期,跟随刘备建立蜀汉政权的五位将军。分别为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在陈寿的《三国志》,曾将这五位猛将一并列传。除此之外,文学作品、历史书籍、个人作品集等对五虎将都有不同程度的记录,在民间更是以艺术的形式被广为流传,随着时代的发展,五人的人物顺序也出现各种版本的改变。清乾隆皇帝主持修订的《四库全书》也将五虎将收录。

  首先,对于蜀汉的这五位将军,寿命最高的是黄忠,其去世的时候大约为75岁左右。其次是赵云,一种说法是赵云61岁去世的,也有说是71岁。在赵云之后,是关羽和张飞,寿命最短的是马超,去世的时候只有47岁,和郭嘉周瑜等人一样,都属于英年早逝。

  其次,在三国等古代历史上,男子身高可以说是影响个人形象的重要指标。在蜀汉国的五虎上将中,身高九尺的关羽,在三国文臣武将中都是比较罕见的。在关羽之后,西凉地区的马超身高八尺有余,而张飞和赵云的身高都在八尺左右。与此相对应的是,至于三国五虎将谁最英俊,则是见仁见智,难以客观评价。

  再者,就个人武艺和军事功绩的话。先说武艺,张飞和赵云明显高出一个档次,其中,47岁的张飞曾经和38岁的马超打了平手,可以说巅峰的张飞,应该是不逊色马超的。而赵云能在万军之中救出后主刘禅,其个人武艺也是无需赘言。不过,如果要算在蜀汉建立的战功的话,威震华夏、镇守荆州的关羽敢称第二,没人敢言第一。在关羽之后,张飞和黄忠都在蜀汉取得了不俗的战功,至于马超和赵云,前者在归降刘备后长期镇守西北边疆地区,后者则长期负责刘备的保卫工作,均无显著战功。

2.png

  最后,要比头脑冷静和智谋的话,沉着冷静、做事稳重的赵云明显领先,而关羽、张飞在性格上或是高傲,或是暴躁,难言完美。而就个人道德操守来说,忠肝义胆的关羽自然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楷模,与此同时,赵云一生同样是任劳任怨,不管是对刘备还是诸葛亮,都能做到尽忠职守,同样是道德完美的代表。此外,在关羽、赵云、张飞、黄忠之后,马超因为不顾父亲死活和屠城行为,从而在个人品质上存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