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贾探春真的对生母赵姨娘冷漠无情吗?

  贾探春,诨名“玫瑰花”,人称探丫头,三丫头,是荣国府贾家的三小姐,在红楼梦中是个出场次数很多,着墨很多的人物,探春不但人长得漂亮,知书达理,还做事有主见,精明强干,有巾帼不让须眉之风。

  记得林黛玉进贾府,第一次见到探春时,是这样描述的:削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面,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黛玉这样绝色挑剔的人物,是这样来看待探春的,可见探春出众的容貌和气质。在后来借赏海棠之机,探春又出面组织了诗社,让大观园的姐妹们多了一项文娱活动,给大观园增添了蓬勃之色。这样一个容貌才情双得意的女子,却也有自己的苦恼,就是庶出的出身,因为跟生母赵姨娘的距离感,让很多后人诟病她不认生母,本质上不算良善之人。

9df000984c0b4d09a6c.jpg

  人们之所以这样评价探春,主要起于那次她奉王夫人之命,和李纨一起理家,很快就碰到了一件让探春难堪的事情。

9df0009887838e98190.jpg

  生母赵姨娘的弟弟赵国基死了,府里老规矩是要下发银两的,探春照规矩批了20两,结果赵姨娘在管家下人们的挑唆下,直接跑过来哭闹撒泼,赵姨娘说:“……如今你舅舅死了,你多给了二三十两银子,难道太太就不依你?……如今没有长羽毛,就忘了根本,只拣高枝儿飞去了!”探春气的大哭一场,说:“谁是我舅舅,我舅舅年下升九省检点了。哪里又跑出个舅舅来。”这一句话成了贾探春,认王夫人为亲母,认王子腾为舅舅,不认生母,屡遭诟病的证据。

  试想贾探春受过良好的教育,知书达理,一定明白血浓于水,生养之恩大过天的道理,表面上这样的表现是不是有隐衷呢?难道探春要强能干的性格是今天才形成的吗?

  现在的人都知道,一个女孩或女人如果性格阳光、随性、温柔、和顺,那大多从小生活在一个温暖,充满爱的环境里,如果一个女孩性格强硬、刚烈、要强,那一定经历心灵上的一些波折,比如家庭变故、人情淡漠的刺激或者被另眼相看、被孤立等,因此逼着自己强大起来,来抵抗这一切。

  想小小年纪的探春,富有聪慧和灵敏的探春,那一定也是对自己的亲娘有着浓烈深厚的感情的,她一定为母亲、弟弟和自己的处境低人一等,被人孤立抗争过,只是一介小小女孩,再好的才情和口齿,也抵不过封建传统道德和嫡庶等级观念的重压。

9e00009e82b8d85eebf.jpg

  屡次的抗争之后,小探春终于意识到,再多的争取和抵抗都是徒劳,只会让母子三人更孤立、更被挤兑,在贾府更没有立足之地,只有按照封建伦理,敬王夫人为母亲,尊王家为舅家,同时孝顺好老太太,跟她学到更多的为人处世道理,自己才能被整个环境接纳,也只有自己立稳了才能对生母照顾一二。

  事实证明,探春的认识和转变是有效的,她因为之前的屡次抗争,让王夫人、凤姐、贾母认识到这个女孩非同一般的才干,有了几分惜敬怜才之心,而她转变后的深明大义,维护伦常,更是迎合了贾府当权派主子们的心境。维护王夫人,王夫人回报了她,对待她不亚于亲生,几分真心姑且不说,至少表面上给足三小姐的面子,任谁都不能轻视了去。

  也成为凤姐眼里又怕又欣赏的小姑子,贾母更不用说了,本就疼爱孙女,何况探春容貌、才情、豁达之心都是可调教之才。这从后来南安太妃来访,贾母只让探春陪着宝黛云出席宴会就能看出老太太对她的爱惜。贾母给探春牵线的归宿是南安太妃的孙子哦,两个老人家有默契,只不过后来情形突变,远嫁番疆,这也是后话。

  我认为探春对赵姨娘绝对不是冷口冷心,不认生母,如果情绪败坏的时候说出什么,更多的是“怒其不争”,想想探春这样风华才情的一个人,当然希望自己的生母,是个随顺守份,温和安详,即便是个姨娘,也是个家下老小都比较尊重的人,就像下人对袭人的那种尊重,所以更多的是气赵姨娘和贾环不争气而已。

9df000985a2f25924b8.jpg

  探春不但没有不认生母,冷漠无情,而且私下还是有来往,有交流的。明里只认老爷太太,跟宝玉走的近,离贾环远,暗里确是处处维护的,赵姨娘为茉莉粉跟芳官吵架的事,就是探春闻讯赶来,不但摆平了事情,还让人查出是谁挑唆的赵姨娘,来证明赵姨娘不是本心闹事,是受人挑唆,明贬暗褒。

  还有两件事,可以看出他们私下来往是很密切的,有一次贾母托薛姨妈照顾园中姐妹,薛姨妈本来要搬来探春处的,因为秋爽斋空间阔朗,房子多,但是因为赵姨娘和贾环时常去,自己又和王夫人是姐妹,怕干扰人家说话,最后没去。

  还有一次,大冷天宝钗在潇湘馆和黛玉话谈,赵姨娘走进来问候,黛玉就知道是从探春处来,顺脚的人情,可见,赵姨娘私下和探春关系不错,是大观园都心照不宣的事情了。

u=816463569,815125958&fm=21&gp=0.jpg

  这一切都说明,贾探春绝不是冷心无情,不认自己生母的人,只是在那样的封建伦常之下,如果不保 全自己,那么只能母子三人一块被孤立、沉没。庶出的身世,给探春带来了无法改变的压抑,也正因此她才逐渐形成了,既宽和知礼,又精明强干的性格,成为一朵人人不敢轻视的“玫瑰花”。(原文来自清荷晨露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