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四大美女中谁是中国古代最好的舞蹈家?
2016-07-19 14:49:36 赵合德 刘骜 赵飞燕

  西施春秋时着名的宫廷舞人。越王勾践为向吴国复仇使美人计,把西施送给昏庸好色的吴王夫差。夫差得西施后,终日沉溺在歌舞酒色之中,不理朝政。据记载,为西施表演《响屐舞》,夫差在御花园的一条长廊中,命人把廊挖空,放进大缸,上面铺木板,取名“响屐廊”。西施脚穿木屐,裙系小铃,展现婀娜优美舞姿,同时木屐踏在木板上,发出沉重的“铮铮嗒嗒”回声和裙上小铃清脆欢快的“叮叮当当” 声相互交织 , 别有一番迷人的风味。吴王为西施所迷 , 荒废了政务 , 民不聊生 , 怨声载道。越王勾践趁机发兵打败了吴国 , 夫差被迫自杀。

  戚夫人汉高祖刘邦的宠妃,西汉初年的歌舞名家,她擅跳“翘袖折腰”之舞,其舞姿优美,甩袖和折腰都有相当的技巧,且花样繁复。戚夫人舞时只见两只彩袖凌空飞旋,娇躯翩转,极具韵律美。戚夫人还长于鼓瑟,节奏分明,情感饱满细腻,刘邦听之常不由自主地随声唱和,高兴时,两人开怀大笑,忧伤时则相对唏嘘不已。

  赵飞燕原名宜主,汉代的着名舞人。为阳阿公主家的婢女,她聪明伶俐,身材窈窕,学习歌舞时精心、刻苦,所以出入头地。由于她的舞姿特别轻盈,故人称“赵飞燕”。后被汉成帝看中,召入宫中,封为“婕妤”(女官名),数年后立为皇后。赵飞燕,身轻若燕,能作掌上舞。相传汉成帝为赵飞燕造了一个水晶盘,令官人用手托盘,赵飞燕则在水晶盘上潇洒自如地舞蹈,由此可见其舞蹈的功力。

  传说汉宫中有个太液池,池中突起一块陆地,叫瀛洲,洲上建高榭,高达四十尺。赵飞燕穿着南越进贡的云英紫裙,碧琼轻绡,表演歌舞《归风送远之曲》,成帝以文犀箸(或作簪)敲击玉瓯打拍子,冯无方吹笙伴奏。歌舞正酣,忽然起了大风,飞燕随风扬袖飘舞,好像要乘风飞去。成帝急忙叫冯无方拉住赵飞燕。一会儿,风停了,赵飞燕的裙子也被抓皱了。从此宫中就流行一种折叠有皱的裙子叫“留仙裙”。据传汉成帝怕大风把赵飞燕吹跑,还特地为赵飞燕筑起了“七宝避风台”居住。

2.png

  绿珠西晋名臣石崇家的舞伎,是当时著名舞人。传说原姓梁,生在白州境内的双角山下,绝艳的姿容世所罕见。古时越地民俗以珠为上宝,生女称为珠娘,生男称作珠儿,绿珠的名字由此而来。绿珠善吹笛,又善舞《明君舞》,明君就是指汉元帝时的王昭君。石崇让绿珠吹奏此曲,她又自制新歌。词意凄凉婉转,其才情亦可见一斑。绿珠妩媚动人,又善解人意,恍若天仙下凡,尤以曲意承欢,因而石崇在众多姬妾之中,惟独对绿珠别有宠爱。

  杨玉环唐代着名的舞蹈家,她生得丰满艳丽,是盛唐典型的素养很好,会演奏多种乐器,歌舞尤为出色。据传她除了擅长表演《霓裳羽衣舞》外,她跳的《胡旋舞》也有很高的舞蹈技艺。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所写《霓裳羽衣歌》记述了这个舞蹈给予他的深刻印象,其中“飘然转旋回雪轻,嫣然纵送游龙惊。小垂手后柳无力,斜曳云欲生”,描写了《霓裳羽衣舞》的舞蹈动态美和感人的艺术魅力。

  天宝四年,唐玄宗封杨玉环为贵妃,自此对她宠爱到极点,她的全家也都当上了大官,他们自由出入宫廷,十分专横跋扈。天宝十五年,“安史之乱”起,唐玄宗逃往四川,杨贵妃同行。当时潼关失守,人们对唐玄宗穷奢极欲引起的战乱非常愤慨,路过陕西马嵬坡时,六军不发,逼迫唐玄宗下诏令将杨贵妃缢死。

  公孙大娘唐代杰出的舞蹈家之一,以舞《剑器》而闻名于世。她在继承传统剑舞的基础上,创造了多种《剑器》舞。唐代着名诗人杜甫对公孙大娘的剑舞曾有这样的描写:“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明皇杂录》载:“上(玄宗)素晓音律。时有公孙大娘者,善舞剑,能为‘邻里曲’、‘裴将军满堂势’、‘西河剑器浑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