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丽华究竟有多美?为何能捕获光武帝刘秀的心
2016-07-20 11:01:26 郭圣通 阴丽华 刘秀

  阴丽华出生在南阳新野,据说阴家先世是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管仲一脉,传到第七代管修,以医术传名于世,后来从齐国迁居楚国,被封为阴大夫,以后便以“阴”为姓。阴丽华天生丽质,是南阳首屈一指的美女。而刘秀虽然是汉高祖的九世孙,却是远支旁庶的一脉。据《汉书·平帝纪》记载:“宗室子,汉元至今,十有余万人”。可见,在西汉后期,刘氏皇族的子孙已经遍布天下,刘秀这一支族人生活在南阳,地位也是一代不如一代,基本上到刘秀这里就是平民百姓了。

  所谓“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南阳地区想娶阴丽华的青年才俊多得是,其中不乏名门之后,商贾巨子,而刘秀一介布衣,想要抱得美人归显然是妄想。但是刘秀虽然当时无钱无势,却很有抱负,他常对身边的人说自己有两大心愿,一个就是做执金吾,一个就是娶阴丽华。这个执金吾主要负责巡视皇宫,常常能够随驾出行,地位相当显赫。在当时的刘秀看来,要是能够像执金吾那样常伴皇帝身边,每年享有二千石的俸禄,再有阴丽华这样的佳人相伴,人生就完美了。身边的人听了之后都讥笑刘秀,认为他这只不过是痴人说梦而已。

4.jpeg

  新莽末年,因为王莽改制失败,国家陷入更深的混乱之中,各地豪强纷纷揭竿而起。刘秀兄弟和南阳宗室子弟也趁机在南阳郡的舂陵乡起兵,希望在末世中逐鹿中原,建立一番伟业。当时刘秀的队伍虽然兵少将寡,装备很差,但刘秀依然凭着过人的胆识和智谋取得了不少胜利。后来,昆阳一战,刘秀率领绿林军将士以少胜多,彻底瓦解了新莽政权,一战成名。这时候的刘秀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了,他开始崭露头角,博得了更始帝刘玄的倚重和青睐,被委以重任。

  于是,刘秀便风风光光地将自己梦寐以求的阴丽华娶回了家。更始元年(23)六月的一天,宛城的当成里高朋满座,喜气盈门。在人们的祝福声中,这对新人幸福地拜了天地。刘秀时年二十八岁,阴丽华十九岁,英雄美女,珠联璧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