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冰璇:五代十国国皇后助养子登基不料最终被他绞杀
2016-07-20 13:28:10

  北汉是后汉的延伸,当年后汉开国后,太祖刘知远派弟弟刘崇镇守山西,后来没过几年,大将郭威篡位,建立后周,刘崇大怒,遂割据山西自立,并依契丹自重,是为北汉。刘崇自立时年事已高,没过几年就死了,儿子刘承钧即位,是为睿宗。刘承俊遂册封郭冰璇为皇后。

  郭冰璇家族是晋阳大户,在山西颇有势力,所以这场婚姻也有政治联姻的考虑。只不过,虽然郭冰璇有强大的娘家,但却一直苦苦不能生育,如此一来,自己的后位自然不稳。无奈之下,郭冰璇最后就收养了两个孩子——一子本姓薛,后取名为刘继恩;一子本姓何,后取名为刘继元。这后面一个,也就是北汉的末代皇帝

  按道理说,这种收养来的孩子,根本没有继位资格。不过五代十国时期,纲常崩坏,养子继位的数不胜数,最典型的就是篡了后汉的郭威,他死后由于无死,便把皇位传给了养子柴荣,这证明在当时特定历史环境下,这种养子继承同样是可行的。对这两个孩子,郭冰璇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尤其是刘继元,由于性格刚毅,更是郭冰璇眼中的皇位继承人。

2.png

  孰料,刘继元不仅性格刚毅,甚至极端残忍,而且毫无人性,是个隐藏的人渣。后来他继位,立刻暴露本性,将可能威胁到自己皇位的刘氏一门统统杀光,而对一手抚养自己,将自己推上皇位的郭冰璇,刘继元也不放过。由于刘继元当年宠爱一个女人段秋林,而郭冰璇不允许,刘继元一直怀恨在心,后来段秋林突然得病死了,刘继元便认定是郭冰璇所杀。虽然这事没有确却证据,但残忍的刘继元管不了那么多,在登基后的皇室清洗中,亲自拿了一条绳子,将郭冰璇生生勒死。一代佳人,竟然就落得个这样的下场,让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