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宋狄青究竟帅到什么地步需要戴面具作战
2016-07-21 11:44:43 狄青 宋仁宗

  狄青是北宋仁宗年间著名的军事将领。狄青生于公元1008年,卒于公元1057年,享年50岁。狄青是山西人,因骁勇善战,人称“面涅将军”。纵观狄青生平,一共可分为四个阶段。狄青在一个贫寒的家庭出生。狄青16岁的时候,因代兄长受过,狄青入京当兵。

  早年间,狄青在军营中四一名骑兵,随后担任散置一职。西夏李元昊起义时,狄青跟随军队到西夏平定李元昊。当时北宋军队屡战屡败,狄青率领士兵作战时,经常担任前锋一职。狄青作战共计4年左右,共参与了25场战斗。期间,狄青夺取了宥州等地,并杀掉了尚罗、岁香等部落,为了保障北宋边境要害之地,狄青率兵修筑了招安等城堡。狄青冲刺沙场时,经常带着铜面具奋勇杀敌,西夏军没人敢与之抗衡。狄青在西夏作战的英勇表现,已经崭露头角,得到统治者和朝中大臣的认可。

  狄青回到朝中,深受范仲淹等大臣的重用。范仲淹认为狄青是位不可多得的人才,便送给狄青《左氏春秋》让他研习兵法。宋仁宗早已得知狄青为北宋立下赫赫战功,便封任狄青为枢密副使。后人认为,狄青最精彩的战役当属平定侬智高。这场战役中,既看出了狄青的勇猛,又看出了他不俗的作战计谋。在狄青的指挥下,北宋军队大胜侬智高,平息了这场起义。狄青功劳太过显赫,这引起个别朝廷大臣的猜忌。在狄青49岁时,被贬谪为陈州知州。而后,狄青郁郁而终。

  说起历史上两位戴面具作战的将士,一位是兰陵王,另一位便是狄青。相传,狄青面具为铜材料制成,每次上战场杀敌时,狄青总会把他的面具戴上,给人一种强烈的威慑感。史书没有记载狄青面具的大概样式,只知道面具图案非常恐怖,西夏军望而生畏。

2.png

  说起狄青的面具,那么就有一个问题,为什么狄青在战场之上要佩戴面具?众所周知,兰陵王是历史上著名的美男子,为了给敌军压迫感,兰陵王率兵作战时,都要佩戴上狰狞恐怖的面具。是不是意味着狄青也是位美男子呢,《宋史》中有这样一段话来描述狄青:“青每出入,辄聚观之,至壅路不得行”。在百姓们眼中,狄青是位充满力量感与安全感的美男子。到了宋哲宗年间,宋哲宗为公主梦挑选夫婿时,以狄青的儿子狄咏作为参考标准来择婿。既然,狄咏是位风度翩翩的美男子,那么父亲狄青也应是位器宇轩昂的英俊男子。古代战场时,一些长相秀气的士兵往往被认为不够有威力。古人作战时,讲究气势上压倒对方,狄青为了给敌军震慑感,便戴上狰狞的面具。

  世人称狄青为“面涅将军”,在作战时,狄青披头散发,将铜面具带上,所向披靡的样子让西夏军不敢直面与狄青冲突。从中来看,狄青面具也是作战的一种策略和手段,最起码在气势上以绝对的优势压倒了对方。《狄青为将》是一篇文章,为北宋政治家和科学家沈括所写。《狄青为将》出自于《梦溪笔谈权智》一章,讲述了北宋名将狄青带兵作战的一则小故事。通过这则故事,展现了狄青骁勇善战,善用兵法的军事能力。

  《狄青为将》讲述了宋仁宗年间,西夏李元昊经常率领西夏军侵犯北宋边境,当时,北宋朝廷派遣一支名为“万胜军”的新队伍前去讨伐西夏。这支新队伍没有过多的实际作战经验,和西夏军对战时,屡次败于西夏军。狄青身为统军首领后,他将“万胜军”成员换为“虎翼军”成员。和“万胜军”相比,“虎翼军”是一支具有丰富作战经验的老兵队伍。随后,在于西夏军开战时,狄青率领“虎翼军”作战。西夏人看见“万胜军”军旗时,非常蔑视,以一副毫不在意的态度迎战。结果,久经沙场的“虎翼军”很快地歼灭了西夏全军。狄青在泾原作战时,常常会面临敌多我寡的战役,这时,狄青会以军事智谋制胜。一次,狄青告诉全员士兵不要使用弓弩,在作战时都拿着短兵器,并下令士兵听到第一声钲声就停止全部动作。听到第二次钲声时全员假装逃跑,钲声停下来时,此时便可攻击敌军。两军相战时,士兵们都按照狄青的命令执行。西夏人看见宋军如此胆怯的窘态,都互相大笑,并说:“是谁说狄青行军作战最勇敢呢?”突然,钲声停止后,狄青下令士兵攻打西夏军,西夏军军心大乱,死伤无数。后来人通过拜读《狄青为将》一文,了解了狄青智谋双全的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