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赵构为何致力于主和甚至不惜杀死岳飞?

  宋高宗赵构南宋王朝的创立者,是南宋对金战役中坚定的主和派,其一生当中最广为人知的事情就是杀害了主战派的代表性人物岳飞父子,因此留下了千古骂名,在许多的文艺作品中被描述成了一位十恶不赦的昏君。宋高宗赵构的一生都在积极地主和,在这一问题上从来是毫无动摇的。宋高宗赵构生于皇室之中,是宋徽宗的第九个儿子,是宋钦宗的弟弟,宋高宗赵构在靖康之变之后,带着自己的文武大臣逃到了南方,在南京的应天府登基做了皇帝,做了皇帝之后的宋高宗赵构为了能够保住自己的皇位,处于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

  首先,他是一个主和派,希望通过求和避免战争保住自己的皇位。另外一方面在面对着大金侵略的情况下不得不起用一些主战派,与大金军队进行抗衡,不能让大金将自己的南宋小朝廷灭掉,那样自己的皇帝宝座就会不保。但是矛盾之处在于,他起用主战派和大金作战,仅仅是希望通过战争打败大金,与大金议和,保住自己的皇位。他并不希望主战派将大金灭掉,那样徽钦二帝就会被解救回来,自己的皇位也将会不保。所以宋高宗需要很仔细地拿捏这个度,因此当他面对着岳飞取得的种种成绩,面对着即将直捣黄龙的胜利,赵构想到的不是如何扬眉吐气,恢复疆土,而是恐惧,害怕自己的皇位不保,所以他杀死了最坚定的主战派岳飞父子。

  总而言之,宋高宗赵构不是一个拥有远大理想的皇帝,也并不是一个励精图治的皇帝,他所想到的只是如何保住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而不是开疆拓土,大展宏图。岳飞是我国宋朝时期著名的民族英雄,他的一生金戈铁马、驰骋沙场,为宋朝和宋朝的百姓立下了巨大的功劳,更在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是岳飞却也是我国最著名最离谱的冤狱。谁都不明白当时的宋高宗到底为什么会纵容秦桧陷害并杀死岳飞,这也成为至今都没有解决的一个疑问。虽然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可以来解释,但是可以从下面的几点来分析。

2.png

  第一个就是说岳飞高喊要从金国迎回二主,这里的二主指的则是被宋国掠走的宋钦宗和宋徽宗,岳飞忠心卫国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他的这种行为却是间接的影响到了宋高宗,如果二主真的回来了那么宋高宗要如何自处?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宋高宗默许了秦桧陷害并杀害岳飞的行为。其实关于这个推断主要来自文征明的《满江红》,这也是其中最为合理的一种可能。

  第二种也是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却比较合乎人性的一种。主要就是因为当时金国停止战争和平相处的条件就是诛杀岳飞,而且当时二主被掠走的时候也将后宫里的妃子皇子皇女一起带走,而其中还有着宋高宗的母亲韦妃和他的妻子。不管是为了达到金国的要求,也为了自己的亲人不受折磨和屈辱,宋高宗赵构只好同意秦桧陷害岳飞。

  在岳飞死后14年之后,赵构几次要求终于让韦妃从金国被释放回国,可是他的日子却是死在了金国。可怜一生忠心爱国的民族英雄没有死在疆场上也不是死在敌人手中,而是被自己国家的奸臣所害,实在是遗憾啊!宋高宗赵构是宋朝的第十位皇帝,是南宋的第一位皇帝,赵构的一生没有什么太多的建树,特别是在对待大金的入侵上,积极地推行逃跑主义政策,是坚定的主和派,可以说赵构终其一生的目标就是能够保住自己的荣华富贵,能够保住自己的皇位,赵构是好皇帝吗?这要看从哪一方面来说了。

  赵构是一个好皇帝吗?如果从赵构对南宋的对内政策来说赵构并不是一个平庸的皇帝,赵构本人是相当聪明的一个人,并且喜好读书,博闻强记,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在对内政策上,赵构积极的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强化自己的经济,保障老百姓的生活和生产,并且积极地开展对外贸易,当时的南宋虽然是偏安一隅,但是当时南宋的经济却是相当繁荣的,人民的生活还算是比较安定的,从宋高宗的对内政策来说,宋高宗虽然算不上是一个非常有作为的明君,但是基本上也可以算得上是一个还不错的皇帝。

  但是如果从赵构对金政策来说,从恢复大宋的国土来说,赵构奉行的是逃跑主义政策,是坚定的主和派,在这一点上赵构完全称不上是英明睿智的,算不上是一个好皇帝,但是赵构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保住自己的皇位,保住自己的荣华富贵,他所采取的政策很好的实现了这一目标,尽管是留下了很多骂名,尽管因为这一点被后人评价为一个无能的皇帝,但是赵构却在安乐窝内,以81岁高龄善终,从赵构个人利益来说赵构的政策是成功的。赵构是好皇帝吗?赵构是历史上一个毁誉参半的皇帝,有自己的成就,也有无能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