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三国时代六大军事统帅:姜维第二谁能排第一?

  后三国时代,指曹操刘备诸葛亮关羽等人去世后的三国历史。这段历史并不为大众所熟知,但是英雄人物也出了不少。如邓艾、姜维、王基、陆抗等,即使与三国前期的名将相比,也毫不逊色。拾遗君给大家介绍一下后三国时代的六大名将。

  邓艾出身贫寒,是从底层起家的一代名将。邓艾在平定毋丘俭、文钦等人叛乱的战争中,立有大功,后又在西北地区与姜维多次作战。邓艾是少有的曾经多次击败姜维的将领。邓艾最经典的一战,是偷入阴平故道七百里,出奇兵直入蜀汉腹地。邓艾之后击败并斩杀诸葛瞻,并迫使后主刘禅投降,灭掉了蜀汉。邓艾不仅精通军事,更是后勤补给专家。他主持淮南地区屯田,积累了数千万斛的粮食,为晋朝灭吴奠定了后勤基础。

  姜维本是魏国凉州官吏,投降蜀汉后,他的军事才华得以发挥,成为蜀汉后期的中流砥柱。姜维以不多的兵力,长期侵扰魏国西北边地。他与邓艾、郭淮、陈泰等名将多次交手,基本不落下风。后来魏国兴兵二十万伐蜀,姜维千里回师,在剑阁以数万疲惫之师,阻挡住了钟会十多万大军。可惜邓艾出奇兵深入蜀国腹地,后主刘禅投降,让姜维的努力付诸流水。

  羊祜长期担任荆州都督,负责对吴国作战。羊祜步步为营,长期屯田积累军需,并对吴人军事打击与招抚并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羊祜一切准备就绪,却没来得及实施自己的伐吴方略即去世了。临死前,羊祜推荐杜预接替自己。杜预根据羊祜的战略,果然灭掉了吴国。

2.png

  陆抗是陆逊之子,是吴国最后一位都督、最后一位名将。在吴国国势衰弱的时候,陆抗以一己之力守卫着吴国边境。陆抗长期与晋国大将羊祜作战,曾经以少胜多击败羊祜。陆抗死后不久,吴国即被晋朝所灭。王基常年镇守魏国南疆,防备吴国,堪称是曹魏的定海神针。司马氏篡权后,地方实力派将领如毋丘俭、文钦、诸葛诞等,先后起兵反对司马氏。正是王基的运筹帷幄,帮助司马师司马昭兄弟顺利消灭了政敌 。郭淮是镇守魏国西北边地的大将,早年与刘备、诸葛亮都交过手。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张郃在街亭击败了马谡,而郭淮在柳城也打败了蜀兵。后来郭淮辅佐司马懿对抗诸葛亮。诸葛亮死后,郭淮又与姜维多次大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