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悲哀:陈霸先为建立南陈却丢失大片国土?
2016-07-24 11:43:55 陈霸先 陈叔宝

  陈霸先出身低微,担任过里司(相当于今天的村长),后到建康(今南京)作过油库的库吏,可见陈霸先年青时之艰难,其入仕也是从最底层做起的。约534年(梁大同初年),新喻侯萧映(梁武帝萧衍的侄子)为吴兴太守,很看重陈霸先,受萧映赏识,随任为广州府中直兵参军,不久出任西江督护、高要太守。

  556年(绍泰二年)8月,萧方智诏陈霸先食安吉、武康二县,合五千户,改绍泰二年为太平元年。不久,侯安都进抵武昌,王琳部将樊猛弃城退走。当初梁朝任命司空王琳为湘、郢二州的刺史。陈霸先立萧方智为帝后,王琳一直不服。正好北周将梁元帝的灵柩和诸将家属一千多人送还给王琳。王琳自为得天助,引兵直取建康(今江苏南京),侯瑱率军出芜湖尾其后。王琳用火攻,因风向反烧己船。侯瑱以拍舰击王舰,又以蒙冲小船冲撞王舰,并溶铁洒之,王琳军大败,士兵溺死无数。

  陈霸先除掉王僧辩后,成为梁末权臣。不久,吴兴、义兴、吴郡三郡一齐起兵抗陈。这三郡几乎包括了京口东南的整个江南地区,声势相连,形势十分严峻。吴兴是陈霸先的家乡,得知杜龛反叛,他立马使侄子陈蒨回故里自卫。但是陈蒨手下只有几百兵,要对付的却是杜龛的五千精兵。陈霸先见处境危险,赶紧派周文育率军东征,但一时又打不下来,接近不了吴兴。陈霸先只得留侯安都守建康,自己亲自领兵平叛。

  就在陈霸先离开建康之时,谯、秦二州刺史徐嗣徽和南豫州刺史任约内勾结北齐,出兵偷袭并攻占健康。陈霸先收复健康这一战打得非常艰苦。最后,陈军一鼓作气,凭借连胜的锐气,猛攻石头城。守城齐将柳达摩要求讲和。双方议和。柳达摩率军退出石头城,撤回北齐。北齐此番攻梁失败,柳达摩一无所获,还损失了大批兵粮和马匹,被齐文宣帝高洋斩杀泄愤。

2.png

  556年三月,北齐再犯建康。陈霸先偷袭齐军粮道,士气大挫。六月,齐军是从建康西南方面进军,逐渐到达城南、城东南,折而从城东向北迂回,到达城东北、城北。齐军采取包围战术,进展相当顺利,作战初期一直占据主动。建康被围,对外联络和粮道都告中断。

  不过此时正是南方雨季,使基本是北人的齐军陷入困境。不久,天气转晴,陈霸先准备出战。正好陈蒨此时送到3000斛米、1000只鸭。陈霸先立即大犒全军,将粮食全部煮掉,发给每人一包用荷叶裹的米饭,中间还夹上数块鸭肉,让将士们饱餐一顿,再让将士们养精聚锐。

  陈霸先亲率军队,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率部迂回到敌后,夹击敌军。在雨季之中大受其苦的齐军前后受敌,士气低落,四处溃逃。齐军将士逃到江边,相互践踏、沉溺而死的不计其数,并俘虏了北齐的四十六名将领,只有任约等几个人逃得性命。

  梁朝因此封陈霸先为太傅,加赐黄钺、殊礼,进见赞拜时不用称名。不久,又委任为相国,总领朝政,封为陈公,备九锡,陈国设置百官。之后,梁敬帝把皇位禅让给了陈王。557年(永定元年)十月初十,陈霸先在南郊即皇帝位,改年号为永定。陈霸先登基不久,广州萧勃起兵,次年王琳在夏口(今湖北武汉)拥立萧庄为帝;北周又夺取了巴陵、湘州。陈朝一直只能保有长江中下游(还不包括江陵地区)的江南地区,成为南朝时期辖境最小的一个朝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