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名将史万岁是怎么死的?最后为何暴尸朝堂
2016-07-25 10:54:54

  隋朝的统治时间虽然很短,但却也是名将辈出!诸如杨素韩擒虎、史万岁、贺若弼等人,但若论冲锋陷阵、破阵杀敌的第一猛将,非史万岁莫属!史万岁不仅善于骑射,武艺过人,他还喜读兵书,精通占候,为隋朝的统一和政权巩固立下汗马功劳!但就是这样一位名将,却最终被隋文帝在朝堂之上当场处死!史万岁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他又因何含冤惨死的呢?

  史万岁的功绩主要是两方面:其一,转战千里,平定江南。隋灭陈后,江南动乱,史万岁奉命参与平叛,他仅率两千人,却转战数千里,翻岭越海,历经大小700多次战斗,消灭叛军数万,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战果。其二,单挑勇士,威震突厥。史万岁一度被贬,期间曾单挑突厥勇士,之后突厥闻其名,无不望风而逃。

  既然史万岁这么厉害,那么隋文帝为何还会杀他呢?原因无外乎以下三点:

  其一,史万岁政治智商太低。600年,突厥犯边,隋文帝命诸将出塞迎战。当一路突厥人得知自己的对手是史万岁后,不战而逃,史万岁追击数百里,大获全胜。史万岁毫无政治头脑,回京之后,丝毫不低调,甚至在还要求皇帝赏赐出征将士。

1.jpg

  其二,权臣杨素的诬陷。这次出征,杨素也参与了,但功劳没不大,加上史万岁的高调行为,因此杨素十分嫉妒。他向隋文帝说:“突厥本降,初不为寇,来于塞上畜牧耳。”隋文帝一听,觉得有道理。也就没有赏赐史万岁所部。

  见皇帝不封不赏,史万岁急了,因为他克敌制胜的秘诀就是“善抚士卒,人皆乐死,师不疲劳”,而他丝毫没有察觉到潜在的危险。偏巧这时候太子杨勇被废,隋文帝怕出现意外,就向杨素询问,史万岁在何处?当时史万岁正在朝堂,但杨素见隋文帝盛怒,就故意说:“万岁谒东宫矣。”

  其三,隋文帝丧失理智。愤怒往往让人丧失理智,隋文帝不是一尊神,他也是个人!当听到杨素的话后,他立即下令召见史万岁。当时几百个曾经出征的将士在朝称冤,史万岁还安抚他们说“吾今日为汝极言于上,事当决矣。”君臣见面后,史万岁极力讲述将士们的功劳被朝廷抑制,词气愤厉,甚至顶撞皇帝。

  君臣两人的对话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隋文帝勃然大怒,疾令左右卫士在朝堂上将史万岁当场处死!可怜一代名将没有死在战场上,也没有经过任何审判,就血染宫廷了!

2.jpg

  史万岁死后,怒火逐渐平息的隋文帝追悔莫及,但为了维护皇帝的尊严,他下诏罗列了史万岁的许多罪名。一代猛将史万岁冤死的消息传出后,“天下士庶闻者,识与不识,莫不冤惜”!

  宋人徐钧曾写诗总结史万岁的死因,“征南轻仆孔明碑,想见生平暴可知。一死虽因奸计陷,亦由廷辩忿招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