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宋朝史上的选驸马古怪标准是因何而生的
2016-07-26 10:16:56 宋神宗 宋徽宗 苏轼

  宋仁宗一生子女不多,除去两个公主成年外,大都早死。之后,宋仁宗去世,养子宋英宗即位。宋英宗和养母曹皇后的关系搞得很糟糕,一方面不想听曹皇后这个假母后指手画脚,一方面却没有掌控朝局的政治手腕,于是四五年不到,就一命呜呼,郁闷而死。其子宋神宗就比较乖巧了。老爸和奶奶顶牛,小孙孙却经常跑去讨好。本来曹皇后也考虑过,另立皇帝,看这个皇孙表现还不错,也就懒得变动了。

  宋神宗即位之后,极力讨好曹皇后,曹皇后自然也很照顾小孙孙。宋神宗很快就开始了变法。工作之余,太皇太交代宋神宗留意下,给仁宗的两个公主找个婆家。这两个公主都不是太皇太后亲生,但名义上还是太皇太后的女儿。何况宋神宗本就是接管了人家老爹的江山,自然也要装出一副努力回报的样子。于是,宋神宗找来自己最信任的宰相王安石,交代:“昭陵二女,皆朕之姑也。卿可选勋戚之后,有福者尚之。”宋神宗给王安石交底,给公主选驸马事关重大,这次尤为重要,因为这两个公主,虽然年纪比自己还小,但从辈分讲,却是宋神宗的姑妈,乃是大长公主。那么,选驸马的标准是什么呢?

  其一,是勋戚之后。宋神宗告诉王安石,做驸马的出身一定要好,不能是什么歪瓜裂枣都可以参加选秀。那么,什么样的出身才算是功勋贵戚之后呢?一者,是父祖曾经担任宰相一流的功臣后代,一者是皇族外戚的后代。但是,既然是“之后”,就不能选择当朝的那些功臣,尤其是当朝那些权势熏天的权臣家庭。宋神宗可不想让一些大臣因为娶了公主,权力更大,尾大不掉。像宋朝选皇后,也大都是从多已经没落的功臣家庭中选拔。比如宋仁宗的第一任郭皇后,乃是为平卢军节度使郭崇的孙女,当年也算是一方诸侯。

2.png

  可是选皇后时郭崇已经死去,郭崇的儿子郭允恭,不过是皇帝身边的小小侍卫军官。宋仁宗的第二任皇后曹皇后(即之前提到的太皇太后)门庭显赫,是大宋第一名将曹彬的孙女,可是选秀是曹彬也已经去世,曹皇后的父亲连个正经官职都没有。这样一来,皇后家既有高贵的血统,又不会导致外戚干政,一举两得。宋神宗对驸马的出身考虑,也是如此。

  其二,必须有福。什么才叫做有福呢?在现在的许多人看来,有钱就是有福。在古人看来,儿女众多,本人能够长寿,才算是真的有福。就大宋驸马来说,钱那是不用考虑的,这些驸马大都会担任一个名义上的节度使(宋朝中期的节度使已经有名无实了),领取一份优厚的工资,过着衣食无忧的潇洒生活。

  怎样才能知道一个小伙子,是不是会子女众多,长命百岁呢?古代的那些名臣,大都精通相术,看看一个人的长相,谈吐,甚至是文章,就可以知道这个人的胸襟,而从其心怀中也可以推算出这个人的命运。王安石相面在当时号称一绝。以上两项属于参选驸马的最基本要求,不符合这两项的话,连海选都不能进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