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关羽忠义百倍:被世人遗忘的三国第一义士是谁?
2016-07-26 10:34:25 袁绍 甄宓 曹操

  三国关羽,是“忠义”的代名词,在小说《三国演义》中他“人在曹营心在汉”,面对曹操高官厚禄的诱惑不忘旧主,千里走单骑,惊天地泣鬼神。历史上的关羽虽然没有这么“多情”,但也被人称作“忠义千秋”,成为封建统治者最喜闻乐见的经典人物。但是在与关羽同时代的人中,有不少人其实远比关羽忠义,但这些人却因为种种原因被埋没在了历史长河中,鲜为人知。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人就是汉末三国真正的忠义之士:臧洪。

  臧洪家族世代为官,此人身材雄伟,指向高远,颇有气节。我们熟知的“讨伐董卓联军”,其发起人貌似是曹操,其实,中原地区最先组建联军起兵反抗董卓的人是臧洪。臧洪看董卓专权,便以自己名门望族的身份联合了州刺史刘岱、豫州刺史刘伷、陈留太守张邈、东郡太守乔瑁、广陵太守张超等五人,组建了“中原反董联军。”臧洪亲自宣读檄文:“汉室不幸,皇纲失统,贼臣董卓乘衅纵害,祸加至尊,虐流百姓,大惧沦丧社稷,翦覆四海。”史书称,当时臧洪“辞气慷慨,涕泣横下”,在场的义军官兵无不被他的情绪感动,纷纷激昂慷慨,要誓死保护大汉江山。

  讨董联军解散后,群雄争霸战争开始。曹操围攻张超,张超向臧洪求援,臧洪当时在袁绍麾下,他向袁绍借兵,袁绍不借,结果张超被曹操攻灭,全家被杀。臧洪因此与袁绍决裂。袁绍亲自引兵进攻臧洪,臧洪被围,拒不投降。城中粮草将尽,左右人劝臧洪说:“您与袁绍本无过节,就因为张超而决裂,现在张超已经死了,袁绍要劝降您,您何苦顽抗呢?”臧洪慷慨陈词,说:“袁绍心怀不轨,不是大汉忠臣,而且他坑死我好友张超,我为了朋友之义也绝对要顽抗到底。”

2.png

  最后弹尽粮绝,臧洪竟然杀死自己的爱妾做成肉粥,分给将士饮食,全军上下皆悲泣。臧洪曾对手下说:“今天这事是我和袁绍的事,与你们无关,你们不用陪我送死,你们出城逃命去吧。”但麾下将士被臧洪的精神感动,皆誓死跟随臧洪抵抗袁绍,最后城中饿死八千多人,竟无一人投降。城破后,袁绍生擒臧洪,问:“现在你服了我吗?我希望你能归顺我。”臧洪大骂袁绍:“你袁家四世三公,世代为汉朝官吏,现在天下大乱,汉室衰微,你不想着复兴汉室,保护幼主,反而心怀不轨,枉杀忠良。张超是我好友,向我求救,你竟然看着他被灭族而不派兵,因此陷我于不义之中,就你这样的人,我怎么可能服你?又怎么会归顺你?”

  袁绍被骂的脸红脖子粗,便将臧洪杀死了。臧洪死后,臧洪手下的陈容,起身质问袁绍:“臧洪义士,你为何将其杀死?”说完便奔赴刑场,袁绍想挽留他,说:“你与臧洪不是一类人,你何必这样寻死呢?”陈容说:“我宁愿与臧洪同日而死,也不愿和你袁绍同日而生。”说完慷慨就义。袁军将士无不震撼,袁绍叹息说:“我一天杀了两个义士啊。”又有臧洪曾派两位手下去向吕布求救,他们回来见城池已经被攻破,他们没有逃跑,而是勇敢的冲入袁绍军中赴死,最后双双战死。

  这就是臧洪和他部下的故事,看完以后您是不是觉得他比关羽更忠义呢?又有多少人知道其人其事呢?《三国演义》对关羽大书特书,将很多子虚乌有的事情安在了关羽身上,但对臧洪却只字未提,是为什么呢?我想是因为,罗贯中知道,如果将臧洪的事迹写入小说,那么“义绝”就没关羽什么事儿了,臧洪才是真正心念汉室,忠义无双的人物。关羽与其说忠义千秋,倒不如说是封建统治者树立的一个先进典型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