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中兴四将之张俊的故事 张俊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2016-07-26 14:23:33

  张俊(1086年-1154年),字伯英,凤翔府成纪(今甘肃省天水市)人。南宋将领,曾与岳飞韩世忠、刘光世并称南宋中兴四将, 后转主和,成为谋杀岳武穆的帮凶之一,并以此博得宋高宗深宠。晚年封清河郡王,显赫一时。

  绍兴二十一年10月,张俊大排筵宴,以奉高宗,留下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桌筵席。张俊却以此宴而闻名。

13.jpg

  张俊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岳飞冤案

  南宋中兴四将指的是张俊、刘光世、韩世忠、岳飞。岳飞算起来是他们的晚辈,比他们都小得多。张俊、刘光世比岳飞大17岁,韩世忠比岳飞大14岁。当岳飞还是偏郫一小将的时候,他们都已经是战区统帅了。而且他们的待遇也一直比岳飞高,岳飞到最后也只是两镇节度使,但是上面这三位都是三镇节度使了。

  1141年,张俊也派部将王德收复宿州(今安徽宿州)、亳州(今安徽亳州),旋即撤兵,不支援岳飞。次年,他迎合朝廷对金议和的意向,自请解除兵权,授枢密使,张俊处于无兵权地位,独保其身,闲居府第。而皇帝赵构借此机会也顺利地解除了岳飞、韩世忠等人的兵权。同年九月,秦桧一手制造了岳飞父子的冤案。又追随秦桧制造伪证,促成岳飞冤狱。

  贪婪好财

  张俊极得皇帝恩宠。但这位张俊将军并不是靠杀敌报国来著称于史的,他是靠贪婪和他占据的巨大财富而闻名于世的。大肆兼并土地,占有了巨额田产,成为古往今来罕见的大地主,号称 占田遍天下,而家积巨万。

  张俊家共有良田一百多万亩,每年收租米六十万石以上(另一说为—百万石),相当于南宋最富庶的绍兴府全年财政收入的两倍以上。

  通过巧取豪夺,张俊还占有了大批园苑、宅第,仅所收房租一项,每年就多达七万三千贯钱,也就是仅房租一项,就年收入七亿三千万文钱。

  张俊的子孙曾经一次捐献给南宋朝廷十万石租米,清单上分别开列了江东和两浙路六个州府所属十个县,共计十五个庄的租米数额。

  张俊家占有的田地面积达到一百多万亩(还不包括他家占有的大批园苑、宅第),也就是六亿六千六百七十多万平方米,或六百六十七平方公里,比新加坡这个 国家 的面积还要大,——这些地如果放到现在用来盖楼房,可以解决几千万居民的住宿问题。

  张俊在世时,家里的银子堆积如山,为了防止被偷,张俊命人将那些银子铸成一千两(五十公斤)一个的大银球,名叫没奈何,意思是小偷搬不走它们,全都拿它们没办法《夷坚志》卷23。

  用人不疑

  南宋武将张俊,到后花园散步时,见一老兵躺在太阳底下,就用脚踢了踢他,问他何以慵倦到这种程度?老兵爬起来从容地回答说,没事可做,只好睡觉。张俊问,你会做什么呢?老兵答,什么事都会一点,就像回易之类的事,也略微通晓。回易,类似今天的国际通商贸易。张俊说,我给一万缗铜钱,你去海外跑一趟如何?老兵答,不够忙活的。张俊说,给你五万怎么样?老兵答,还是不够。张俊问,那你需要多少?老兵说,没有一百万,至少也要五十万。张俊欣赏他的勇气,立即给他五十万,任其支配。

11.jpg

  老兵首先打造了一艘极其华丽的大船,招聘了能歌善舞的美女及乐师百余人,到处收购绫锦奇玩、珍馐佳果及金银器皿等,征募了将军十余名,兵丁百余人,按照拜访海外诸国的宴乐礼节,演练了一个月后,扬帆渡海而去。

  一年后满载而归,除珍珠、犀角、香料、药材外,还有骏马,获利几十倍。当时诸将都缺马,唯张俊有马,军容显得特别雄壮。张俊非常高兴,问老兵,你怎么做得这样好?老兵便把这次海外贸易的经历详细作了汇报。张俊嗟叹称许不已,赏赐特别优厚,问他能否再去。老兵回答说,这是闹着玩的,再去就要失败了,您还是让我回到后花园照旧养老吧。

  在这段故事中,张俊能拿出五十万给一个自称能做外贸的老兵,且不问如何使用,这种大气魄足以让老兵从容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这就是放心、放手所激发出来的人才效应。当然,在放心、放手之前,还有个识人的问题。

  供奉宋高宗宴

  张俊晚年封清河郡王,显赫一时。绍兴二十一年10月,张俊大排筵宴,以奉高宗,留下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桌筵席。历史上,张俊之流,人所不齿,却以此宴而闻名;高宗政绩不佳,然亦以书画为后世所推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